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众声
//www.workercn.cn2017-12-15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提升高精尖制造领域竞争力

  李 东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

  近年来,“中国制造”加快创新步伐,成果转化能力不断增强,为建设制造强国奠定了基础。目前,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家,研发投入强度位居发展中国家前列。提早技术积累和产业布局,使我国不仅瞄准“赛手”,更着眼“赛道”,在一些领域整体领先。但是,也应看到,我国在核心芯片等高精尖领域仍存在差距,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有待夯实,需以改革为题,鼓励和释放更多的活力。

  跨境电商需要练好内功

  曹 磊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

  随着消费升级的加速,国内消费者购买需求不断升级,正逐渐从追求标品爆款转向个性化、差异化的商品,因而跨境“海淘”已经是当下市场中的普遍现象。中国跨境电商产业链条日臻完善,行业格局日渐稳固,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也日趋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政策试点城市范围扩大,体现了国家对新业态、新模式“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这对促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对于跨境电商企业而言,仍需要加强行业自律,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加强跨境物流体系建设,积极调整自己的经营策略,练好内功才是长远发展之道。

  合力破除数据孤岛现象

  赵国栋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

  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也面临非法数据流通、个人隐私泄露等问题。数据割据、数据孤岛现象依然存在,成为阻碍数据开放、融合、流通的主要因素。消除数据割据、数据孤岛现象,仅仅依赖各地方、各部委的行动还远远不够,需要有全国性的数据采集、汇集、应用机制。应把大数据思维集中融入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安全保障中,以合理机制打通数据壁垒,惠及全国各区域、各系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