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议
史一棋
//www.workercn.cn2017-12-1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见义勇为,先得保护好自己

  「事件」近日,安徽阜阳市颍州区大塘中学的初三学生郑志田发高烧请病假回家。回家路上,他看见池塘中一名幼童落水拼命挣扎,便跳入水中把幼童救上岸,并给幼童做急救。目前,溺水幼童无大碍。

  「点评」见义勇为的好人好事我们见过不少,但在这起事件中,郑志田只有16岁。听闻一名初三学生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救人,我们还是不禁为他捏一把汗,毕竟未成年人生理和心理都没有发育完全,在见义勇为的过程中稍有差池,便很有可能把自己也搭进去。

  可喜的是,郑志田事后表示,他学习过安全防溺水知识,当时救人时,就没有考虑太多。大塘中学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该校组织开展过安全教育。这让我们悬着的心放了下来。不但有救助溺水者的专业知识,还有救人的决心,郑志田可谓智勇兼备。但还是提醒学校和家长在教育孩子时,见义勇为固然是必要一课,但一定要教会孩子判断形势,把握分寸,先确保自己的人身安全,再考虑救助他人,不要逞强逞能,没把握时最好寻求周围成年人的帮助。

  文化走出去要深浅结合

  「事件」据国家汉办透露,目前,全球已有14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25所孔子学院,111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今年,各国孔子学院和课堂各类学员总数232万人,各类文化活动受众1272万人次。

  「点评」在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孔子学院无疑发挥着巨大作用。除了身在学院学习汉文化的学生,孔子学院要对其他外国群体加以影响,主要通过一系列展览,如办学成就展、中华美食展、书法与文创产品展等。

  文化是灵魂工程,要在人的脑子里搞建设,谈何容易,只有深扎根才能成功。以展览形式传播中国文化固然不可或缺,毕竟文化接受总有个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过程。在此基础上,还可多开发一些深层次、专领域的文化活动,如深度体验课程、结对教学小组等,从而形成一个有浅有深多层次、各种各样多元化的活动体系,以满足不同群体的文化接受需求。

  推动文化走出去,需要正视中外文化的差异,以和而不同、允执厥中、兼收并蓄的态度待之,让文化走出去走得稳健、长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