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议室
//www.workercn.cn2017-12-12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城市“引才”更要“留才”

  据报道,今后5年,西安市将计划建设和筹集人才安居房不少于22万套。针对不同层次的5类人才,将以购房补贴、租赁补贴、人才公寓、单位自建人才安居房和人才租赁房等方式,为人才安居乐业提供全方位保障。

  「短评」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才,许多地方政府深刻认识到了这一点,并出台优惠政策,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相关举措值得点赞。但也有一些地区,花大力气招进人才却留不住人才。这启示人们,城市不仅要在招揽人才上下功夫,更要在留住人才上下功夫。一方面,应打造优质的发展环境,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提供平台、提供保障;另一方面,要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充分信任,大胆使用,让他们能够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放开手脚干事创业。

  期待“黑名单”能规范导游执业

  新《导游管理办法》将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办法》提出,对侵害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导游建立“黑名单”制度,依照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管理有关规定,纳入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管理等。

  「短评」多年来,导游诱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旅游者消费等频频发生,扰乱了正常的旅游秩序。建立导游“黑名单”制度,有助于规范导游执业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然而,要根治旅游行业乱象,出台导游“黑名单”制度只是第一步,未来还需对旅行社、景区等存在的问题逐一梳理,对症下药。比如,制定游览娱乐场所经营规范或服务标准,并对景区仿照旅行社实施保证金制度,以保障游客权益、处罚违纪经营、补偿游客损失;旅游企业应加强行业自律,规范服务收费等。

  加大对“挂证”药师处罚力度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65名“影子药师”予以曝光,这是食药监总局首次以公布名单的形式曝光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所谓“挂证”,就是药店租执业药师证代替药师指导患者用药的行为。

  「短评」国家规定,新开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然而,尽管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但当前很多药店只见证件不见人的“影子药师”现象依然存在,且形成了一条黑色产业链。处方不经药师之手,药就销售出去了,给患者用药安全带来极大隐患。整治“影子药师”乱象,必须加大对“人证分离”的执业药师的处罚力度,提高其违法成本,并要建立执业药师在药店的工作档案制度和有效监督机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