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众声
//www.workercn.cn2017-12-11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通过货币政策防范金融风险

孙国峰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

  货币政策的新框架重点在于防范金融风险,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货币政策的目标。货币政策目标要考虑更广泛的金融周期而不仅仅局限于资产价格。二是货币政策的工具。不应当仅仅调控短期利率,也应该调控长期利率,体现的方式可能是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变化,背后是对整个收益率曲线调控。三是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货币政策应当保持在金融稳定方面的公信力。四是货币政策的国际协调。从防范风险的角度看,货币政策的国际协调有利于防范跨境资金流动的风险。

  用人工智能助推普惠金融发展

董希淼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在实践普惠金融过程中,遇到了“惠而不普”及“普而不惠”等难题,金融机构在服务价格上相对合理,但其金融服务边界较窄,此前多服务于存量客户,而非金融机构通过技术将金融和类金融服务覆盖到了长尾人群,但服务价格较高。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化解上述难题。第一,智能技术可以让金融服务的边界更加宽广,如智能投资,利用技术手段降低门槛,将一些相对中低风险的理财产品惠及普通投资者。第二,有利于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如智能信贷,通过大数据分析自动审批,降低运营成本。第三,有利于改善金融风险防控,如通过“刷脸”、智能客服等技术作为辅助手段,防范欺诈风险。

  高校论文要求不宜“一刀切”

  王 迪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师

  高校要求硕士研究生毕业前在专业学术期刊乃至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并非个例。在读硕士研究生论文发表首先应区分教育目标和培养方式,两者不能混为一谈,高校培养硕士旨在提高其研究能力,发表论文是研究能力得到提升的结果,只是培养方式的一种,不能将手段当成目标;其次要区分考核指标和教育任务,学校的发文指标和学术排名是考核任务,用培养学生来完成任务不可取;三是要区分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因材施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