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议
郑海鸥
//www.workercn.cn2017-12-0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主旋律更加动人心

  【事件】日前,央视主持人海霞在《脱贫大决战》节目中,与驻村“第一书记”体验了一天扶贫生活,她说:“党的政策再好,只有变成老百姓炕头上的被子,锅里的热汤面,钱包里沉甸甸的收入,才算落到实处。”

  【点评】“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敬一丹、张凯丽、牛群等深入贫困山区,看到了鲜活的脱贫故事,并积极为脱贫攻坚奔走,还自愿为脱贫项目代言。可以说,这是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生动实践。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在新时代,媒体既是宣传者也是参与者,应当承载起更多社会责任,比如在脱贫攻坚中创新形式积极宣传、带动、鼓舞。观众欣喜地看到,《脱贫大决战》播出后,河南兰考的“山药姑娘”生意越做越好;叶县建起了新的农村医疗点,群众有了更好的就医条件……

  保护文物不能盲目

  【事件】日前,国家文物局一位负责同志谈到,传统村落保护虽刻不容缓,但不可一哄而上。

  【点评】文化遗产亟待保护不假,但面对具体情况,还是应该强调规划先行、分轻重缓急地实施保护,并采取科学手段。如果头脑发热,盲目地一哄而上,很容易带来保护性破坏等问题。保护文化遗产是个重要命题,但还需要用适当的办法去保护。

  近期有个新闻,上世纪初,山西省大同市得胜堡村古长城周边村民纷纷剥去长城古堡及城墙上的青砖垒墙建屋。近日,两名村民决定,将自家院墙的青砖拆下补修长城。实际上,因为文物修缮和普通房屋的建造有很大的“技术差异”,村民虽然用的是“原来的青砖”,但整个过程中使用的其他材料可能达不到修缮文物的标准,对于文物保护来说是二次伤害和破坏。因此,把专业的文保事业交给专业工作者,这才是应有的审慎态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