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新闻快评
老土
//www.workercn.cn2017-12-06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执行违法会议纪要获罪

  新闻:《法制晚报》3日报道,为让开发商同意停建被老百姓投诉的车库,“维稳”,河南永城有关部门开会形成“会议纪要”,允许开发商给俩小区增高楼层。该市城乡规划服务中心主任和用地规划股股长在明知“会议纪要”违法的情况下,仍然给予办证。最终,二人被周口市中级法院认定构成滥用职权罪。

  点评:规矩是墙。只是这墙是虚拟的。墙没人敢撞,双黄线、纪律和法律这些虚拟的墙却经常被人无视。“遇着红灯绕道走”,就是绕开规则“变通”这一国情的典型体现。

  当“问题”被领导关注,好事者总有千万条妙计破解。无论这问题是否是“死结”,该不该解决;哪怕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其结局就是,得一时便宜,最后撞车、打架,越忙越乱。其实,如果每个岗位都坚守职责,领导少点儿长官意志,下属少点儿逢迎,哪儿来那么多“问题”?果如此,方能让更多的人不像新闻中这两位那样受到惩处还觉得“冤”。

  ■洒水成冰致38车连撞

  新闻:新浪网12月2日消息,西安市西二环发生38车连撞事故,导致二人轻伤,由北向南方向交通管制3个多小时。据称,当时气温为零下2度。交警部门称,事故原因部分是路面结冰湿滑所致。西安市政微博回应:城市道路洒水为城管部门进行。而西安环保局莲湖分局表示,洒水是为了去污减霾。

  点评:冬天,遇雨雪天气,及时清理路面结冰,才是有司职责所在。而今无雨无雪,更没冰,却因人为洒水结冰致38车连环相撞,固然有司机见事不快、没有保证行车安全的原因,但主要原因是:洒水。

  据说,西安城管也有规定,气温3度以下时就不再洒水。现在看来,这制度怕是没落实好。是传达不到位,还是作业方忘了或直接无视?

  怠于职守,就应受罚,还须弥补车主损失。如此,方能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满村都是斑马线

  新闻:《现代快报》12月4日报道,在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的城中村复兴家园,三四百米长的道路,竟然画了七八道斑马线。有新有旧,有的还画在路中央。村委负责人说,村里老年人多,车子进进出出的,不时发生交通事故。他们这样画线,除了提醒村民尽量走斑马线外,主要还是提醒过往的驾驶员们能减速、慢行。

  点评:这事儿提醒我们:制定规则,本意为厘清是非,指明道路;但如果制定者不专业、不高明,这规则就可能沦为“恶法”。其次,制定规则要公正公平。能想象得到,道路中间也画上斑马线,是想保护本村村民。在北京也能看到,城中村的道路会被设上栏杆、石墩,把本村“护”起来。“偏心”的结果,就是乱了法度。大家都有发言权,是好事;但每个人的发言都要变成规则,等于没规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