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快评论
//www.workercn.cn2017-11-30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垃圾收费 可推而广之

  北京西站地区垃圾已实现源头计量收费。未来,“西站”模式将在北京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推广。市城管委固体废弃物管理处处长冯向鹏介绍,未来将逐步推进生活垃圾计量收费。(据《新京报》)

  生活垃圾计量收费的做法,不免让人眼前一亮。一则强化人们处理垃圾的责任意识,体现的是公平公正的理念,二则有助于从源头上摸清生活垃圾排放的底数,从而为垃圾源头分类奠定基础数据、提供更大帮助,三则可倒逼公众厉行节约、少生产垃圾,对节约型社会建设大有裨益。这一做法也值得在生活垃圾之外的领域推广,如工业垃圾、建筑垃圾,同样可以计量收费,加速合理“消化”。(桑胜高)

  照料父母 别成纸上福利

  《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修订草案)》日前提请审议,草案规定:“独生子女父母年满60周岁的,患病住院期间,用人单位应当给予独生子女每年累计不超过7天的护理照料时间,护理照料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据《华西都市报》)

  当前多个省份设立独生子女照料假,其初衷甚好。但如何保障实施,才是真正困难的问题。为了防止政策变为“纸上福利”,相关部门除了要进一步将其进行细化,出台相应的配套监督和保障机制之外,还应该建立激励和惩罚机制,认真践行的企业给予适当政策上的优惠或是补贴,拒不执行的,则应责令限期给付或给予相应惩处。(祝建波)

  危险气球 监管理应严格

  一款会发光的“网红气球”在蹿红,但这种外表漂亮的气球却存在安全隐患。27日晚,南京鼓楼医院就收治了4名被这种气球炸伤的市民,其中2人伤情较重。(据《扬子晚报》)

  市场上各种各样的玩具让人看得眼花缭乱,无生产日期、无生产厂址、无质量合格证的伪劣玩具充斥其中,给消费者带来很大安全隐患。没有安全保证的“网红”玩具,如何从生产、销售等一路绿灯到了消费者手中,值得追问。2016年1月1日起实施《玩具安全》标准淘汰、修改了很多落伍过时的标准,增加了很多新的适用内容和范围。显然,有关职能部门应该及时跟进,严格监管,防止悲剧再次发生。(付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