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议室
//www.workercn.cn2017-11-28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广场舞积分制管理是有益尝试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分局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派出所联合景区管理部门,针对大明湖、环城公园开放区的各类健身团体制定相应管理制度,划定合理区域,对包括广场舞团体在内的健身团体实行积分制管理。

  「短评」广场舞管理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为此各地公安、城管等部门采取了不少措施。广场舞积分制管理,就是将量化指标纳入评价体系,那些能够做到自我约束的团体,可以顺利进入景区的公共空间;那些缺乏规则意识和公共精神的团体,在公共空间开展活动就要受到限制。通过积分管理的方式来约束不同的广场舞团体,有助于培育规则意识与公共精神,让广场舞更有秩序、更有规则。同时,管理部门也更容易找准薄弱环节和重点对象,合理分配管理资源,提升管理效率,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第三方监管驾校学费一举多得

  据报道,从本月24日起,在深圳市所属39家驾校报名学车的学员,学费将缴存至第三方监管机构(银行)账户,再由深圳市驾培协会根据学员学车完成的进度分阶段分批次拨付给驾校,市民无须担心学车过程中驾校倒闭而“学财两空”的风险。

  「短评」过去学员只要在驾校报了名,就要一次性向驾校支付学费。如果因为对教学安排不满意,要想中途换驾校,退学费很难,导致了许多经济纠纷。如果遇到驾校倒闭“跑路”的情况,那么学员不仅无法顺利完成后续的培训、考试,而且交给驾校的学费也将打水漂,有去无回。实行第三方机构监管驾校学费,根据学员学车进度分阶段分批次拨付给驾校学费,不仅有助于杜绝驾校退费难问题,还会倒逼驾校和教练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可谓一举多得。

  免费课后托管服务值得借鉴

  据报道,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近日推出免费课后托管服务,这项服务的运行成本全部由财政负担,不向家长收取任何费用,而且不补课不培训,以学生自主兴趣为主,相当于校内的免费“晚托班”。目前,这项服务已在4所小学试点推行。

  「短评」 针对小学生放学后的托管问题,社会上出现了许多午托班、晚托班,但这些托管班有的并不规范,不仅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担,有的甚至还存在安全隐患。由政府财政负担的免费“晚托班”受到欢迎,在于这项举措解决了双职工家庭孩子放学后监管的“空档期”难题,更值得家长信赖。规定放学后的晚托时间,学校不能补课,不能搞培训,不能加重学生课业负担,以培训、拓展学生的兴趣为主,也有助于使这项实践成为推动学生素质教育的“第二课堂”,值得其他地区借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