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议室
//www.workercn.cn2017-09-13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让非法校园贷远离校园

  各大高校新生陆续入学,“校园贷”话题再次引发关注。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根据规范校园贷管理文件,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为了满足大学生金融消费的需要,鼓励正规的商业银行开办针对大学生的小额信用贷款。

  「短评」 非法校园贷给一些大学生及其家庭带来了沉重负担,教育部门要求“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符合公众期待,值得点赞。非法校园贷之所以有市场,一方面是由于一些大学生习惯大手大脚花钱、缺乏节约意识,另一方面也与正规商业银行提供的校园信贷服务不到位有关,面向大学生开办的小额信贷业务相对较少,办理小额信用贷款的手续相对繁琐。因此,在加大校园贷等业务监管“堵歪门”的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也要积极“开正门”,设计更多符合大学生需求的金融服务和产品,从而让非法校园贷远离校园。

  虚构用户体验是短视行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购物平台推出了用户体验评价功能。不少网友喜欢参考这些用户评价来决定是否购买某件商品。然而,有媒体调查发现,有一些人利用多个购物账号做起了“职业写手”,受到商家的雇佣,通过撰写虚假的“用后感”制造“网红”商品,但很多商品这些写手根本没用过。

  「短评」 大数据时代,用户评价或者打分成为影响人们消费决策的重要因素。然而,一些商家提供的用户评价,并非真正的“用后感”,而是花钱雇佣职业写手撰写出来的。这种虚假体验,无疑会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产生误导,同时也严重破坏了市场竞争秩序。对此,相关部门不能坐视不管,要依法查处,斩断“用户体验”写手利益链条。同时,商家也应摒弃短视思维,多把精力用在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上,回归诚信经营正道。

  司法拍卖岂容任意恶搞

  日前,一部起拍价100元的二手iPhone7,在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组织的司法拍卖中,最终以27万余元的价格成交。但是,竞买人事后却表示是因为错看价格而误拍,并表示不会付款。就此,南京秦淮区人民法院对相关情况调查后,对两名参与“恶作剧”的行为人分别处以1万元和2万元罚款。

  「短评」 司法拍卖之所以有漏洞可钻,是由于司法拍卖的押金低廉,造成违约成本比较低,所以竞拍人才敢在报出天价后拒绝“埋单”。根据《拍卖法》的规定,买受人未按照约定支付价款的,应当承担违约责任,在没有特别约定的情况下,竞拍者所交的押金将不予返还。对于类似视司法拍卖为儿戏的行为,相关部门应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唯有如此,才能杜绝以“恶搞”的心态任性参与司法拍卖的行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