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新闻快评
老土
//www.workercn.cn2017-09-13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0万海归2000底薪

  新闻:《中国之声》9月11日消息,近日,一则“女生6年花200万留学回国被开2000底薪”的消息引爆网络。6年前,杭州有人卖掉唯一一套房子,拿了150万,用120万供女儿小林留学。6年后,小林找工作时却处处碰壁,有家公司只开出了月底薪2000元的条件。

  点评:虽然这账算得有点儿糊涂,但我宁可信其有。因为类似事例,身边就有不少。究其原因,除了大学生不像过去那么紧缺了,就业太难了,也因为,社会不那么浮躁了,用人单位不仅讲学历,更重能力,“喝洋墨水的”已失去神圣光环。但我诧异的是,竟由此引发了“出国留学究竟值得不值得、到底有没有用”的讨论。留学是否成功,要用挣钱多少来衡量么?

  有那么一个时期,我们穷怕了,“一切向钱看”。牢骚说“搞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后来国家发展了,投入大了,还是以钱论斤两,“国家科技奖”都没用,钱太少。此风不改,何谈进步?

  ■河南10岁女孩考上大专

  新闻:新浪综合11日消息,河南商丘10岁女孩参加商丘工学院单独招生考试,以352分被录取。由于她从未参加过义务教育,而是在父亲开设的培训学校读书,事情引发网友热议,有人称其为“神童”,也有人视其为“炒作”,一年来,她的备考之路饱受争议。

  点评:悲哀啊悲哀。10岁,正是踢毽子、跳皮筋的年纪,正是与小伙伴躲猫猫、做作业嘻嘻哈哈的年纪。但她已经上大专了,我不知道她的童年是怎么度过的。

  如果嫌学历教育慢,想尽快灌输完小学至高中的知识,10岁够了。但养育孩子,学知识只是一个很小的目的,还要眷顾着他的身心发育,培养他热爱生活、融入社会,学会做人做事。拔苗助长,可能营养不良。

  恢复高考以来,某名校就开办少年班。无数少年才俊,风光一时。而今试问:江郎何在?

  据说,有的自杀了,有的出家了,还有的,在洗尿布。

  ■何以造假?“真币做不出”

  新闻:《中国日报》12日消息,深圳警方破获该市近年来最大一起制造假币案。据警方初步核实,两名嫌疑人涉案金额约两百万元。问他们为什么要制造假币?犯罪嫌疑人回答说:因为真币做不出来,所以只能做假币啊!

  点评:成天说什么“神回复”,哪儿有!这才是真神。瞧,回答多真诚,多自然,多么顺理成章,多么理直气壮。

  诚实的人却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是迫于生计吗?能够空手造出可以出售的假币,说明其智力和动手能力不弱。如果用在正地方,填饱肚子,应该不成问题。

  走上犯罪道路而不自觉、不悲哀、不羞愧,这才是大问题。有领袖说,治国“重要的是教育人民”,信然!当然,这仍然不能阻止一些人选择犯罪,因为他不能遏制心中不劳而获的欲望。好在伟人还有半句:“和把人民组织起来”。

 

新闻快评 2014-01-08
新闻快评 2014-02-19
新闻快评 2015-08-05
新闻快评 2016-12-28
新闻快评 2017-01-25
新闻快评 2017-03-15
新闻快评 2017-05-03
新闻快评 2017-05-24
新闻快评 2017-06-28
新闻快评 2017-07-19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