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新闻快评
麦子
//www.workercn.cn2017-04-12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抑郁症

  新闻:4月11日《法制晚报》报道,内蒙古“玉米收购案”事主王力军递交《国家刑事赔偿申请书》,请求国家赔偿38.88万元,其中精神损害抚慰金8万元。记者联系到王力军,他说自己在医院,妻子因为这个事情得了抑郁症,目前在精神病医院住院。

  点评:妻子得抑郁症,和他之前被错判是否有因果关系,需要医学确认。在这个问题上,王说得很实在:“判决有罪的时候都没什么,判决无罪了,她怎么还抑郁了呢?”

  不过,即使其中的因果关系在法律上不能得到确认,事实上的有无仍是悬案。这么说,当然不是说国家需要为“悬案”负责,而是想说明,错案对当事人及其亲属的伤害,有时比我们看到的更为严重。每一个手握司法权的人,都应慎重、再慎重。

  ■麻将组

  新闻:4月11日《钱江晚报》报道,浙江杭州市民反映,自己女儿在余杭一所小学读二年级,听女儿说,老师把学生分三种,精英组、平民组、麻将组。其中,平民组又分好几个等级,而麻将组底下的,就是学习不好的小朋友。

  点评:报道说,分组并非一成不变,而是每次考试后都会根据成绩变动。知耻后勇,为了脱离“低层级”组别而努力学习的孩子,会有。但七八岁的孩子,心理强大到“知耻后勇”程度的,注定是少数,多数被分到麻将组的孩子,感觉恐怕是低人一等抬不起头。

  “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人格,不得歧视学生,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义务教育法的规定,不知老师是不知道还是明知故犯?

  ■“巨额赔偿”

  新闻:4月11日《中国青年报》报道,湖南省宁乡县政府因工程管理行政强制一案,被建筑承包商告上法院,被判赔1436万余元。一位官员透露,原告在此案判决之前多年来的上访诉求中,提出的清场损失不超过228万元,与两审判决结果1436万余元之间存在巨大差距。日前,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对本案进行再审听证。

  点评:如果能启动再审,再审结果又推翻原判决,政府或能少赔点钱,但本案教训不小。

  政府提出再审的重要理由,是原告提供作为重要证据的《损失评估报告》与事实不符。问题是,这方面的问题,一审、二审中就该发现、指出,等判了再说有问题,再想着去推翻它,不说不可能,难度却大得多。

  如果这案子,政府真的受了委屈,那么,应诉不力就是主因。抓紧找个法律顾问吧。

 

新闻快评 2014-01-08
新闻快评 2014-02-19
新闻快评 2014-06-04
新闻快评 2014-07-16
新闻快评 2015-08-05
新闻快评 2016-05-26
新闻快评 2016-06-01
新闻快评 2016-12-28
新闻快评 2017-01-25
新闻快评 2017-03-15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