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新闻快评
刘文晖
//www.workercn.cn2017-03-08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结婚年龄

  新闻:3月7日《新京报》报道,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提出建议,修改婚姻法第6条,将男女法定结婚最低年龄定为18周岁。2012年,黄细花提出这一建议时,引发网友争议。黄细花今年再次把这一建议带上两会,同样引发了激烈争议。

  点评:按婚姻法规定,结婚年龄男性不得小于22周岁,女性不得小于20周岁。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认为,合法结婚年龄不应低于15岁,我国周边国家及西方国家法定结婚的年龄也极少有高于18岁的。放眼世界,我国的法定结婚年龄的确偏晚。

  早两年晚两年,看起来是公民个人的小事,但有学者指出,其对于我国人口结构,对养老压力的减轻都有直接的意义。希望这份建议能得到充分的论证和关注。

  ■延长假期

  新闻:3月6日《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全国人大代表赖小民提出建议,“将春节法定假期由7天延长为15天,即假期由除夕延至元宵节”。对于部分运营单位或公共服务单位错峰休假,保证春节期间人民生活的正常运转。提高假期期间企业选择生产经营时间的自主权,但要保证员工利益不受损失,以调休或补贴的方式进行补偿。

  点评:我国地域广阔,人口众多,每年春运的壮观景象甚至令世界瞩目。7天的假期,不少人两三天都花在往返的路途中,春节法定假期由7天延长为15天是人民群众多年来的期盼。不管建议是否被采纳,人大代表能把公众的期盼带到人民大会堂,就是越来越亲民、越来越接地气的体现。

  ■慈善捐款

  新闻:3月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向受灾群众捐款,钱不但没捐出去,还受了一肚子气。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近日查处一起民政干部对待捐款群众态度粗暴问题。去年7月,赫山区遭受特大洪灾袭击,爱心人士李女士到慈善办公室办理某公司捐赠事项。由于捐款单位需要正规手续入账,发生纠纷。慈善办公室主任彭玲芝不耐烦地说:“几家大企业捐款几十万都不需要这些东西,你们要这么多手续,我们可以不要这笔捐款。”

  点评:不按正规的手续办理捐款,还能说出“我们可以不要这笔捐款”这样的话,工作程序如此随意,工作态度如此蛮横,确实不应该。

  我更感兴趣的是,这位主任说,“几家大企业捐款几十万都不需要这些东西”,难道大企业捐款不需要正规手续入账?这些没有正规手续的捐款下落又如何?我觉得有必要查查。

 

新闻快评 2014-01-08
新闻快评 2014-02-19
新闻快评 2014-06-04
新闻快评 2014-07-16
新闻快评 2015-08-05
新闻快评 2016-05-26
新闻快评 2016-06-01
新闻快评 2016-11-16
新闻快评 2016-12-28
新闻快评 2017-01-25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