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议室
//www.workercn.cn2017-02-28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管好公车不能止于贴标

  据报道,江西省规定除少部分需要保密的车辆外,都要统一公车标识。截至目前,全国已至少有4个省份,即广西、天津、福建、江西要求辖区所有公车统一标识。

  「短评」给公务用车“亮明”身份,进行标识统一管理,对于节约公共资源,避免公车私用、公车滥用等问题有重要意义。同时,统一公车标识,更有利于公众监督权的保障,有利于各单位各部门增强自我约束。但是,治理公车使用乱象不能仅靠贴“标识”,如果没有严肃、明晰的追责标准,就必然会给制度执行留下可以钻的漏洞。各地应进一步完善公车使用制度,建立公车管理信息系统,将公车管理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并严格内外部的监督,畅通举报通道,强化制度的执行和落实,给公车使用权力加上一道“硬杠杠”。

  完善快递物品损失赔偿规则

  据报道,日前四川古玩商的一只成交价12万元的南宋瓷盘在快递过程中发生破损,因为之前没有做保价,快递公司只赔偿该古玩商1000元。媒体调查发现,对于贵重易碎品,快递公司纷纷拒绝。即使是保价服务、特安服务,也都把贵重易碎品列为禁止揽收范围之内。

  「短评」快递丢失或者损坏后如何赔偿,一直是困扰消费者维权的难题。法律规定:未保价的邮件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按照实际损失赔偿;最高赔偿额不超过所收取资费的3倍。在实际执行中,各家企业规定不一。有必要修订保价规则,明晰服务双方的权利与义务,试点赋予快递企业一定的赔偿条款制定权。此外,还可以培育和引导快递行业建立第三方的损失保险机制,提高对快件损失的赔付能力。

  医用耗材有必要集中采购

  医学介入器材回扣15%—20%,每张医学胶片回扣1.5元……近期广东查处多起从医疗设备、耗材上非法获利的案件。一些医院和医生变换手法,以“行规”之名攫取利益,手段隐蔽。

  「短评」医用耗材本身价值较大,成本具有隐蔽性,而耗材使用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专科医生往往对耗材使用有很大话语权。一些耗材在生产厂家、代理商、医院诸多环节的层层转手加价之下,大大加大了病患的经济负担;个别专科医生中饱私囊,也会增加医院的采购、运行成本,败坏医院声誉。因此,医用耗材采购,有必要像药品采购那样,建立起集中采购、挂网限价、竞价的相关制度,这样既可以缩略掉不必要的代理商层层转手加价的中间环节,又可以挤干医用耗材出厂价格虚高的水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