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议室
//www.workercn.cn2017-02-08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早产饮料”折射监管缺位

  据报道,河南郑州市惠济区古荥镇纪公庙村多名村民反映,春节前,村里给150多户村民每户发了一箱饮料,还有油、面等物品。可是,发放的饮料却是“早产饮料”,包装箱上和饮料罐底部印的生产日期是2017年2月10日。

  短评:过年给村民发福利,本是关心群众冷暖的体现,但“早产的饮料”却伤了村民的心。此事不仅反映了该村村委会在采购商品时不够尽责,更折射出个别地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仍不给力,个别食品生产企业见利忘义,公然违法赚昧心钱。遏制“早产饮料”“早产食品”,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不能完全指望消费者自己去发现和举报,也不能一味指望企业的道德自律,而是必须依靠强有力的监管和处罚。监管部门要主动出击,对违规违法生产企业依法严惩,形成强有力的威慑。

  第三卫生间应成公厕标配

  2月4日,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2017年全国厕所革命现场会上提出,5A级旅游景区的厕所必须体现更高的标准,所有的5A级景区都要设置第三卫生间。

  短评:第三卫生间,是专门为带有儿童的父母,或需要人看护的老人等人群使用的厕所。在第三卫生间,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可以进入帮助年老的父母如厕,而那些带着女童的爸爸和带着男童的母亲,也可以进入照顾孩子上厕所,消除了特殊人群外出时如厕的不便。旅游部门要求5A级景区设置第三卫生间,体现出对相关群体的关怀,也说明我们社会更加文明。同时应认识到,不仅是游客有第三卫生间的需求,普通市民也有这样的需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各地的公厕都应该设置“第三卫生间”。

  放飞孔明灯当牢记安全

  据报道,近日北京南苑机场一飞机发动机吸入孔明灯。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官方微博证实了此事,称孔明灯被吸入左发动机,致航班延误,所幸未造成飞机损伤,中联航临时调换飞机,确保了旅客顺利成行。

  短评:燃放孔明灯是很多人庆祝节日的一种方式。不过,正如燃放烟花爆竹一样,燃放孔明灯也要讲求适度、注意安全。近些年,放孔明灯等威胁航班安全的事件时有发生,说明一些人的相关安全意识和法律法规观念还不够强,有关部门还需要加强宣传和防范工作。对此,应在制定出台相关管理规定的同时,做好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和教育警示等工作,使广大市民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在庆祝节日时更加自觉地注意自身行为是否文明和安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