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论
//www.workercn.cn2017-02-0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禁放需要“刚柔并举”

  上海  陈向阳

  据统计,今年春节,全国有444个城市禁放烟花爆竹,764个城市限制燃放。禁放和限放的背后,是人们对燃放烟花爆竹这一民间习俗的态度变化。近年来,随着公众对环境治理的期待越来越高,对禁放的要求也在提高。应当说,禁放和限放顺应了大多数市民的期盼。

  改变风俗习惯,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此前,很多地方侧重于通过宣传教育,以柔性方式推进禁放,但效果往往不甚理想。事实表明,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移风易俗也应当以“刚柔并举”的法治手段,纳入社会治理的大框架之中。一方面,结合本地区的实际出台相关的禁放或限放法规,制订具体标准,规范操作方法,明确奖惩机制,从严从细执行;另一方面,也要发挥群众自身的力量,通过广大民众的道德自律和文化自觉,告别不合时宜的风俗。

  进而言之,加强社会治理,推进移风易俗,光靠政府部门严格执法是不够的,需要政府、企事业单位、市民群众等各个主体广泛参与,共同营造多元共治的环境,真正实现严格执法,人人遵法,使得相关规定切实落实好,让执法者和志愿者在管控工作中更有成就感,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回乡当添正能量

  河北  李树彬

  春节期间,学子、游子回乡过年,他们在外见多识广、眼界开阔,虽然现在网络发达,人们获取各种信息的途径多样,但老家的亲戚、朋友还是都愿意跟他们聊上几句,交流信息、沟通思想。

  然而,一些人为了彰显自己的身份或地位,不负责任地传播各类小道消息;更有一些人捕风捉影、错把耳朵当眼睛,信口开河、乱评乱论,随意传播负能量。如果党员干部参与其中,就会制造思想混乱,在群众中产生恶劣影响,常常会让乡亲们十分反感。这些看似是小事,危害却不可小觑。

  每一位游子都是传递他乡经验的信鸽。怀揣着美好的心境,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获所感用家乡话传递给乡亲们,与当地乡贤、能人们共商发展大计,把生于斯、长于斯的热土建设得更加美好,回乡就能在家人团聚之外,获得又一层意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