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论
//www.workercn.cn2017-01-17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整顿“老年代步车”需从源头治理

  看上去像迷你小汽车,挂着“老年代步车”的牌照。在南京城区,不少老人还专门驾驶这种车辆接送孩子。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这种车辆是不准上路的。记者获悉,年后如果此类车辆还敢上路行驶,将面临扣车以及罚款的处罚。(1月16日《现代快报》)

  禁止“老年代步车”上路行驶非常必要,但应认识到,不能仅将板子打到购买者和使用者身上,而应做到源头治理,依法追责生产者和销售者。监管部门要主动出击,向生产和销售环节求解,清理和整顿非法生产与销售行为。唯有如此,才能做到源头治理,既有效减少“老年代步车”泛滥现象,又减少也是受害者的消费者损失扩大,最终让生产、销售者承担更重的违法责任。        (史洪举)

  “校外出事学校无责”还需精细化

  近日,《昆明市学校安全条例》正式发布,明确了学校安全中的校方责任和家长责任,引起热议。特别是对“上学放学途中出事故,学校无过错则不担责”这一规定,有人拍手叫好,也有人认为不够完善。对此,昆明市盘龙区某小学校长称,条例使学校在责任划分时,有了法律的依据与保护,作为学校一线的管理人员,十分欢迎新安全条例的颁布。(央广网1月16日)

  昆明市出台“校外出事学校无责”的规定,让以往此类事件学校无限负责的压力有效减轻。但如果我们不对“校外”进行明确,不把学生放学后走出校门口到家长接到孩子这几十米距离纳入“校内”的范畴,会让学生的相关权益保护处于实质空白。因此,“校外出事学校无责”的规定,总体方向固然没问题,但在具体执行细节等问题上还需要及时厘清何为“校外”“校内”。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学生的正当权益。                              (余明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