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众声
//www.workercn.cn2017-01-16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金融监管改革关键是解决怎么管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监管体制要承担重要责任。金融监管改革最大的问题是怎么管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监管的核心需要独立性、专业性、协调性,监管机构没有独立性,政策目标很容易受到干扰,在这方面我们已经有很多教训。另外,过去的金融监管以机构监管为主,一个监管部门管一帮金融机构。而现在,监管机构承担两大责任,一是监管,二是发展,合在一起就会出现很奇怪的行为。因此,监管部门的责任要简单化,专注金融监管,发展的责任应该由政府部门来承担。

  房贷占新增贷款比重将下降

  温 彬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近日公布的中国金融2016年数据显示,2016年货币供应基本平稳,反映出中国经济运行基本稳定。而M2增速放缓、低于年初目标的主要原因是外汇占款持续减少,影响了基础货币投放,其背后则是汇率预期的变化。但央行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对冲,基本保证了金融市场的流动性。2016年10月份以来,虽然对房地产进行了调控,但因为存在时滞效应,很多前期积累的房贷,银行要在年底前处理完。相信随着今年调控措施进一步落地,房贷占新增贷款比重会逐步下降。

  谨防“舌尖上的浪费”回潮

  徐 行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在一些地方,曾经风行的半份菜悄然消失,被明令禁止的餐饮最低消费卷土重来。随着八项规定的严格执行,党政系统公务接待、公款吃喝现象得到遏制。但“舌尖上的浪费”是个长期的社会现象,治理过程中容易出现反复。要充分发挥餐饮协会等行业组织的作用,通过协会督促、自我约束等方式,引导餐饮企业提供分量适当的饭菜。对一些餐馆设置最低消费等违规行为,应进一步简化消费者举报程序,加大处罚力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