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柏涛
//www.workercn.cn2016-12-29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乐见小学生挑错

  日前,北京二中亦庄学校五年级小学生张秋实写信给人民教育出版社,指出语文教科书上一幅关于宋朝知县的配图有误,知县着装应为青绿色而非紫色,图中官帽帽翅也与历史不符。就此,人教社相关人员表示,目前暂未收到该信件,如确实不妥将改进。文物专家在看图后称,张同学所言有道理。

  不熟悉历史者,很难判断张同学所言是否正确,但张同学的这份较真劲儿,让人眼前一亮。试想,教材一年年重复,那么多老师和学生使用,唯独张同学“火眼金睛”,说明其足够细心;同时,小学五年级就对宋朝历史知识掌握不少,也说明张同学课外涉猎丰富。

  在当下的教育语境中,张同学这份敢于质疑和较真的精神,是我们乐见的。与此对应的,是出版社在教材细节审核和质量把控方面可能有疏漏。因此,要为孩子挑错鼓掌,更该为可能的纰漏脸红。出版社和教材评审专家倘若能对每一个细节较真,及时纠正错误,又何必劳驾一个小学生“出马”呢?

  糊涂路有无腐败

  四川省宜宾县合众村一些村民反映:他们村修建的一条乡村公路存在问题,立项2.8公里的村道,实际长度只有大约2.5公里,短了整整300米,不仅如此,这条路的水泥质量也有问题。村民怀疑其中很可能涉嫌虚报瞒报公路里程数、套取国家有关农补资金等问题。

  水泥一敲就碎、涨水一冲就垮,公路如此脆弱,让村民叫苦不迭。除了质量问题,这条路究竟多长,县里、镇里和村里竟也各有说法。此外,为了搞清楚这条路的各项账目,记者也大费周章。看起来,这条公路的确有些“糊涂路”的意味。

  要想富,先修路。国家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很重视,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然而,一些地方却屡屡曝出农村道路建设上的各种“内幕”,让政策打折,更让老百姓心凉。说回合众村的这条路,既然村民质疑不少,当地就有必要着手调查,特别是查清有没有腐败行为,给村民一个交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