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柏涛
//www.workercn.cn2016-12-07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万元“辛苦费”钱不是这么挣的

  “我的天,这可怎么是好?”4日晚,江苏镇江润州公安分局宝塔路派出所相关民警,给记者讲述了当天上午接处的一起让人哭笑不得的警情。一名年过八旬的老太,在捡拾了一本驾照后,主动送到派出所,但老太却跟失主提出,要一万元的“辛苦费”。

  驾照丢失,重新补办一个证,都花不了几个钱。因此,当老太张口就要一万元“辛苦费”时,的确把大家都吓着了。有必要指出,目前我国法律鼓励失主对他人支付一定的保管费或“辛苦费”,拾金不昧者也可以向失主收取一定费用。所谓“一定”,往往是象征性的、符合实际支出成本的金额,而不是漫天要价、随口喊价。

  或许,在这位老人看来,要一万元不过分。但钱不是这么挣的,也不会得到法律的支持。老人的家人、民警和失主还应多花些精力,做好老人的思想工作。当然,现实中,这样的事例总是少数,我们也不能对老人群体污名化。

  有话好好说别仗着身份闹事

  针对“山东泰安东平一男子持警官证带多人大闹急诊室”一事,泰安市东平县公安局12月5日晚通报称,男子系东平县交警大队辅警,因对治疗有异议,与诊治医生发生争执,其出示的证件系虚假证件。目前,该辅警已被解聘,并与另外2人一起被行政拘留7日。

  对医生的治疗不认可,完全可以继续沟通,寻求解决方案。可是,这几个人在酒精作用下,丧失了沟通耐心。非但如此,看病就看病,拿出所谓“执法证件”,声称要用记录仪“执法拍摄”,是要干吗?恐怕,“证明身份”为假,仗着职业身份闹事才是真。

  从行为后果来说,该辅警被解聘和拘留,也不冤枉。更何况,就在几天前,国办还印发了《关于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将辅警管理真正纳入了法治化轨道。枪打出头鸟,没什么好商量。其实,法治社会,每个人都应该有话好好说,而不是仗着身份、由着性子行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