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www.workercn.cn2016-12-02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乘客不是玩偶安全亦非儿戏

  11月28日凌晨,西双版纳嘎洒机场,祥鹏航空8L9917航班延误。据报道,机长称“被插队”呼吁乘客到停机坪“抗议”,不少乘客响应下机,在停机坪踢毽子、自拍。此后,机长要求乘客回机舱引起部分乘客不满,飞机延迟至凌晨3点多起飞。祥鹏航空相关工作人告诉记者,已第一时间对当事机长进行停飞并解除一切相关职务。

  从网传的视频来看,当晚嘎洒机场的停机坪,仿佛成了一个小广场。乘客有踢毽子的,有玩自拍的,有聊天的,全然不顾自身安危和机场秩序。乘客们“被当枪使”让人无语,但主动“使枪”的机长,更应接受舆论拷问和严肃处理。

  乘客不是供机长指使的玩偶,航空安全也绝非儿戏。今年以来,多起航空“小摩擦”被曝光,至今叫人胆战心惊。此次祥鹏航空的处理固然及时而严厉,但润滑航空调度沟通机制、规范航空操作程序、加强航空安全管理,依旧来不得半点松懈。

  幼儿疑被虐死别只谴责家政

  上海的肖女士,丈夫吸毒入狱,自己工作繁忙,无暇照顾女儿芊芊,于是在58同城通过互信家政找到高某夫妇代为照顾芊芊。11月25日晚芊芊被送医,当时已停止呼吸,死亡时全身多处淤青。目前,高某夫妇因涉嫌虐童被警方刑事拘留。互信家政表示,只提供平台,“如果发生意外,我们公司没有责任。我们也不能保证不出现意外情况。”

  肖女士的生活本已坎坷,女儿的离去,更让人悲痛。高某夫妇是否虐童,自有司法鉴定和法律裁判。值得说道的,是家政公司的这番卸责姿态。要知道,有没有责任,不是家政说了算,要看司法怎么判。

  当然,反思此事,不能止于谴责家政。目前的家政市场上,很多从业人员都是无证上岗、带病工作,而针对家政市场的生存状态,目前也只有行业规范,并没有统一的法律监管,这更让家政乱象野蛮生长。个案的处理要抵达正义,但我也希望法治的短板尽早补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