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新闻快评
李国民
//www.workercn.cn2016-11-23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禁带零食

  新闻:11月22日《南方都市报》报道,日前,广东珠海金湾一小因拟禁止学生带零食、玩具、零花钱到学校引发热议。有家长和老师支持,也有人反对,并质疑已接到的短信通知中包含“不定期检查孩子书包”的做法涉嫌侵犯学生隐私。

  点评:学校反对学生带零食、玩具、零花钱到学校,想必是有理由的。不过,问题的关键不在这里,而在于学校是否把“理由是什么”向学生讲清楚了,学生是否理解了、入脑入心了。这是值得怀疑的。因为假如做到这些了,那还何须又是强令“禁止”,又要辅之以强行“检查”?

  教育讲究春风化雨,而非强制执行;教育之精髓,不仅要让学生“知其然”,更要让他们“知其所以然”。动辄以禁令压人的教育者,配得上“灵魂工程师”这个神圣称呼吗?

  ■官微卖萌

  新闻:11月22日《参考消息》报道,连日来,中央气象台多次发布暴雪预警。11 月21日凌晨,北京如期迎来今冬第一场雪,但未见暴雪。当天上午,中国气象台官方微博为此向市民道歉,请求市民原谅,并发布温馨提醒,称雪是好雪但“风不正经”,提醒市民不要穿裙子,以防被风撩起。

  点评:“这场雪如果下大了肯定不小,如果下小了也肯定不会大”“今天下午如果不下雪,明天不下雪的话,这两天就没有雪了”“具体情况等下完后气象台会向市民汇报”——这条微博确实挺“萌”的。

  但也仅此而已。这次没预报准,发条卖萌微博调侃一下自己,逗大家一乐就过去了。可以后再预报不准怎么办?难不成每次都照此办理?

  这条微博后来删除了。看来,气象台也已意识到,精准预报才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自我嘲弄不是直面问题、改进工作的“正经”态度。

  ■疯狂培训

  新闻:11月22日《现代快报》报道,最近,随着民办中学选拔日子的临近,关于培训班疯狂火爆的话题又引发了关注。有学生家长称,为了陪孩子培训,他们一等就是一整天;而一些孩子在周末的时候,不仅要辗转好几个培训班,甚至奥数课要赶三个老师的场。

  点评:家长辛苦,孩子遭罪,培训班把中国的家庭搅得鸡犬不宁。

  可是,罪在培训班吗?显然不是——人家又没有强迫你上。

  那罪魁祸首是谁?有人说是不均衡的教育资源。然而,均衡不可能绝对,大体均衡也总还可以分出高低上下;而只要有高下,就难免有竞争。

  “必须上最好的学校”,只要这种观念不转变,培训班就还会继续疯狂下去。

 

新闻快评 2014-01-08
新闻快评 2014-02-19
新闻快评 2014-06-04
新闻快评 2014-07-16
新闻快评 2015-08-05
新闻快评 2015-09-30
新闻快评 2016-05-26
新闻快评 2016-06-01
新闻快评 2016-06-22
新闻快评 2016-07-06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