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论
//www.workercn.cn2016-11-17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接送孩子遇意外算工伤”

  释放制度善意

  江苏省人社厅近日下发关于实施《工伤保险条例》若干问题的处理意见。“意见”指出,职工在上下班途中买菜、接小孩,或到父母、子女和配偶的住所遭遇意外均算工伤。(11月16日《中国青年报》)

  职工在“合理时间”和“合理路线”受伤,提取工伤保险基金进行赔偿,“意见”释放了制度的最大善意。但这仅仅是第一步。要让“意见”落到实处,一是劳动部门需要强化对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的监督检查;二是在职工遇到伤害时,需要第三方进行公平合理的认定,不能只有保险公司出面;三是“意见”出台后,还应加大宣传力度,让每一个职工都能读懂制度的善意,敢于保护自己的切身利益。   (樊树林)

  “收住家庭无力照料残疾儿童”

  体现政府“兜底责任”

  北京市民政局日前发布《北京市儿童福利院收住家庭无力照料残疾儿童申请登记的公告》,即日起,北京市家庭无力照料残疾儿童可申请入住北京市儿童福利院。(11月16日《北京青年报》)

  儿童福利院收住家庭无力照料残疾儿童,既可以分担家庭的压力,又能够让孩子得到父母的照顾。而从孩子的角度看,儿童福利院的条件会比一些家庭更好,而且还会给予“专业照顾”。此举毫无疑问体现了政府的“兜底责任”,没有理由不给予掌声。需要指出的是,儿童福利院需要进一步扩大承受能力,并提升专业服务水准,以满足更多残疾儿童的需要。      (滨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