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议
张 贺
//www.workercn.cn2016-11-0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票房造假罚五倍” 

  提示文化立法应加速

  【事件】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31日在北京开幕。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三次提请审议,草案三审稿对票房造假提出了更严厉的处罚措施。其中规定:电影票房造假“违法所得五十万元以上的,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情节特别严重的,由原发证机关吊销许可证”。

  【点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文化产业的飞速发展亟待相关立法跟上来,特别是在新的文化业态和传播方式不断推陈出新的今天,用法律为文化产业保驾护航,是其健康发展所必需的。但长期以来,我国文化立法严重滞后,不仅数量少,而且层级低,管总体、管长远、管根本的带有顶层设计特点的文化法律很少。电影产业促进法作为文化产业立法的重中之重具有示范性,法条本身制定得是否合适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这次的立法为其他文化领域的立法工作摸索出一条新路。现在媒体和公众聚焦于“票房造假罚五倍”其实是有点儿低估了电影产业促进法的意义,该法凸显了中央依法治国的决心,该法的制定对于那些把文化产业当做“冒险家的乐园”,肆意用违法手段捞金的人而言,是一个严厉的威慑。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制定必将加速我国文化立法的进程。

  “破解一字,奖励10万”

  突显学术与宣传双赢

  【事件】中国文字博物馆日前公告,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同意,组织实施甲骨文释读成果专项奖励计划,面向海内外公开征集优秀成果并予以奖励,对破译未释读甲骨文并经专家委员会鉴定通过的研究成果,单字奖励10万元。

  【点评】众所周知,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成为唯一未曾中断的古老文明,汉字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破解甲骨文对于弄清汉字起源,对于研究中华文明的早期历史都具有重要意义。在几代学者的努力下,那些能够辨识和解释的甲骨文基本已被破解,剩下来的都是“天书”一样的“谜”,破解难度极大。所以近十几年来,罕有相关新闻。甲骨文这一文化瑰宝也就渐渐被社会公众淡忘。此次,中国文字博物馆重奖破解者是一次很有创意的活动,既有利于激发学术界钻研“天书绝学”的热情,也在客观上扩大了博物馆和汉字文化在公众中的影响力,是学术研究与宣传普及的双赢。我们好奇的是,谁将成为第一个领奖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