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杨芃
//www.workercn.cn2016-10-20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撑伞上课不是什么好事

  有一组照片在网上流传——因教室漏雨,老师在讲台上打伞上课。媒体核实确认,此事发生在10月6日,地点是山西朔州一中。

  这场景乍一看来,令人感动。师生共同克服恶劣的环境,坚持上课学习,也很励志。可是,且慢感动。据学生讲,每到下雨天,教室里就到处是水,课本经常被打湿。该校党委书记也证实,“这种情况并不是个例,几乎整个五楼(顶层)都在漏雨”。

  这至少表明,漏雨问题由来已久,并涉及整层楼的教室和办公室。既然如此,为什么一直不修缮?是没钱修还是没想修?长期大面积漏雨,不仅严重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更可能产生安全问题,近年来,雨天塌楼的事情发生得还少吗?隐患已经成了“明患”,为何仍未引起重视?在这样一所市直重点中学里,为学生提供安全的学习环境,保障学生的学习权利,不是最低标准吗?

  话说回来,我们要为这位冒雨上课的老师点赞,但老师撑伞上课实在不是什么好事。校方明显的失职行为,该纠正了,一旦隐患变成事故,那就悲剧了。

  朋友圈推广岂能与工资挂钩

  河北省邢台市第四医院的职工王大海(化名)反映,5月23日起,该院要求职工每天按时按量发布与医院推广相关的朋友圈内容,并加满5000名微信好友。他因为没能按规定完成任务,工资被扣了。

  利用公众号、朋友圈搞宣传,无可厚非。而且,公众号已经成为很多单位的标配,要求员工转发公号内容,倒也无妨,却不能强制,尤其不能施以处罚性措施。医院无权对员工进行罚款,因为没完成推广任务而扣减工资,更是于法无据。

  如果王大海所称的任务标准(关注医院的5个公众号,每天转发公号内容并发至少2条原创朋友圈)属实,我只能很遗憾地提醒医院,如此刷屏,不仅无法起到宣传效果,更可能招致反感,适得其反。因为,如果我是王大海的微信好友,我一定会果断拉黑他。

  医院想“微转型”,还是先把微信传播的规律搞清楚,折腾员工转不了型,只会给医院带来坏名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