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严谨
//www.workercn.cn2016-09-30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禁买苹果手机用人单位没这权力

  又见禁止员工购买苹果手机——重庆市涪陵新九洲妇科医院近日发出通知,为了“提倡勤俭节约,杜绝奢侈浪费”,禁止员工购买iPhone7和iPhone7plus手机。执意购买者将取消其年度评先评优资格;超出能力之外的购买者,院方将予以劝退。

  苹果手机确实很贵,但员工买什么是自己的自由,就算借钱消费,也纯属私事,与单位无关,这是常识。初衷再好,也不能侵犯员工的权利。而一旦祭出“劝退”“辞退”这样的强制规定,便不仅是手段粗暴,更涉嫌违法。

  《劳动合同法》对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做了明确规定,据此规定,这家医院的通知不过是一纸无效的“土政策”。如果有员工因此被辞退,可以考虑申请赔偿。道理讲清了,还想问一句,为什么总有用人单位出台类似规定?有关部门是不是该出手管管了?

  公务接待禁酒招商饭局不该例外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近日发布规定,要求在自治区范围内的所有公务接待一律禁止饮酒。公务接待禁酒并不新鲜,有媒体梳理发现,近两年,浙江、黑龙江、湖南、安徽等省份均出台了公务接待禁酒规定。令人担忧的是,一些省份在禁酒令中为禁酒开了口子——涉及外事接待、招商引资等较特殊的公务接待除外。

  外事接待,适当饮酒可以理解,对招商引资切不可网开一面。一则,所谓“酒杯一端,政策放宽”,多少不正常的政商关系便是在这推杯换盏之间建立的;再则,一旦开了后门,公务接待便可打着“招商”的旗号暗度陈仓。如此一来,禁酒令就可能名存实亡。

  其实,如何识别违规饮酒行为,一直是个难题,如果再人为留有余地,便更难监督落实禁酒令。因此,一方面要关上禁酒令的后门,一方面要在源头上控制接待费用,将公务接待费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单独列示。这才是治本之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