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杨芃
//www.workercn.cn2016-09-20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冲绿灯罚款更要涵养文明

  深圳19日开始对“冲绿灯”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处罚首日便开出105张罚单,每单300元。所谓“冲绿灯”,是指机动车在前方路口发生交通阻塞时,即便是绿灯也必须停在路口以外等候,若强行进入路口,便是违法了。

  不得“冲绿灯”并非深圳的独创,而是《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的明文规定。之所以引来关注,盖因罚款。以往很少有人因为“冲绿灯”挨罚,一旦开罚,便有不少人“莫名惊诧”。这恰恰表明不少人对道交法不够熟悉,也就很难指望他们能在公路上完全守规矩。深圳此番对“冲绿灯”罚款,某种程度上也是帮助驾驶者树立规矩意识。而这种规矩意识,在驾驶培训时便该习得。

  这也提醒,我们虽然已进入汽车社会,汽车文明却还没有跟上。在深圳之后,应该有更多的城市跟进,不仅对“冲绿灯”加强执法,还要对更多的不文明驾驶行为加以规约。

  罚两个西瓜是哪里的规定

  近日一段35秒的视频在网上流传,疑似唐山乐亭城管队员在街头执法时,边开车边将小贩售卖的西瓜,拿到一辆悬挂警灯的执法车辆后车斗中,随后离去。当地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证实,此事确系发生在乐亭,“城管队员考虑到小贩的生活确实不容易,当时只罚没了两个西瓜作为处罚”。

  要说这事儿真是不大,或许我们还该为城管对小贩的理解报以掌声——没有对抗,没有暴力,没有驱逐,只是拿了两个西瓜,小贩也并非承受不起。只是,可以这样吗?

  且不说城管会怎么处理这两个西瓜,只问这样处罚的依据是什么?比起暴力执法,视频中的城管确实温和多了。可是,就这么你卖你的我拿我的,一路走过,东拿两个西瓜,西拿几串葡萄,会给路人留下什么印象?这是偶一为之,还是惯常行为,抑或是城管与小贩之间的默契?是个人行为,还是得到了某种默许?城管执法,历来多受诟病,本该愈加自律,为何又要自毁形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