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新闻快评
麦子
//www.workercn.cn2016-09-14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少杀了一大批人”

  新闻:9月13日《法制日报》报道,“死刑复核收回十周年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肯定死刑复核收回十年来所取得的成效,“少杀了一大批人”。

  点评:“少杀了一大批人”,应是事实。可杀可不杀的不杀,符合少杀、慎杀原则;案件有疑点的不杀,防止冤案发生,更是善莫大焉。

  不过,被“少杀”的“一大批人”中,有没有该杀而没杀的?2011年,云南李昌奎案引发舆情并最终改判。当时有媒体披露,一些地方为了防止死刑判决到最高人民法院后“不核准”,影响当地政绩,干脆最大限度地减少死刑判决的适用,该判决死刑的不判死刑,而是把沾边从轻的或者拿不准的案件降格变成死缓。死缓判决由省级高级法院复核,这样一来,就能“绕开”最高法院。

  这种情况,现在还有吗?

  ■“只提供车位”

  新闻:9月13日《华商报》报道,黄先生将车在陕西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停车场停放了4小时,后发现放在车内的玉石等价值12万元的财物被盗,而车门完好无损。对于其赔偿要求,停车场称只是给车主提供了停车位,至于车辆及车内财物安全,他们并不负责。

  点评:每次车主丢了东西,停车场都是这套说辞。不少停车场还立了牌子:“只提供停车位,车内财物请妥善保管,丢失概不负责。”

  停车场给点,算“意外收获”;不给,也少有人较真。但收了钱的停车场,真能推干净吗?希望有人打个官司,看看法院怎么判。

  ■“真诚道歉”

  新闻:9月13日《中国青年报》报道,7月24日,报考鲁迅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的杨乐凡收到了该校的录取通知书。但两天后却接到黑龙江招考院电话,称她的省美术统考成绩不合格,录取资格被取消。随后杨乐凡被退档,在之后的本科第二批次录取中,被黑龙江大学录取。杨乐凡日前收到了鲁美招生办送去的正式取消录取资格的决定书。黑龙江省教育厅通报称,省招考院存在工作失误和疏漏,责成其向考生和家长进一步说明情况并真诚道歉。

  点评:从报考该校到被录取,一直畅通无阻,没人提统考成绩不合格的事儿。特别是,录取过程中有3次审核学生录取资格的环节,但3次审核后学校都没有收到杨乐凡不合格的提示。这样看,省招考院的疏漏真不小。

  做错了事儿影响考生前途,当然要道歉,但道歉又能改变什么呢?

 

新闻快评 2014-01-08
新闻快评 2014-02-19
新闻快评 2014-06-04
新闻快评 2014-07-16
新闻快评 2015-08-05
新闻快评 2015-09-30
新闻快评 2016-05-26
新闻快评 2016-06-01
新闻快评 2016-06-22
新闻快评 2016-07-06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