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柏涛
//www.workercn.cn2016-09-14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上学捆绑节育荒唐何以不绝

  没有上节育环证明,居委会就不给开居住证明;没有居住证明,学校就不给孩子登记入学。近日,贵州省桐梓县娄山关镇的吕女士被迫到街道卫计办上了节育环。让她意外的是,手术室门外还有不少跟她情况类似的女子,为了孩子上学无奈来接受计生手术。

  很难想象,这种将上学与上环捆绑的错误办法,仍在一些地方顽强存在着。今年初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二十条规定,“育龄夫妻自主选择计划生育避孕节育措施,预防和减少非意愿妊娠”。这意味着怎样避孕,公民是有自主选择权的,任何人不能强制。“上学捆绑上环”,不仅侵犯妇女的选择权和健康权,也侵犯了其子女的受教育权。

  这些道理基层部门不会不懂,问题的症结还在计生考核的层层压力上。为了完成硬性任务和指标,基层工作人员便无视法律规定,这种做法必须改变了。而改变的关键,在于突破计生考核的困局,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考核监管办法。

  抢月饼丢工作到底有多冤枉

  网曝阿里巴巴12日举办中秋抢月饼活动,阿里安全部门4名员工利用漏洞刷单抢了124盒月饼被开除。13日,阿里巴巴公关部门人员确认此事并回应称,事因涉事员工“使用工具作弊触及了诚信红线”“对其他员工造成了福利分配的不公正”,因此作出这个“引起争议的决定”。

  面对此事,舆论喧嚣。有人为开除决定叫好,有人认为“开除有点重”,还有人质疑这几位员工的人品。通过此事就怀疑他人人品不佳,不免有些武断,但“抢月饼作弊”这一行为,客观上的确对其他人造成了不公平。

  我并不认为这几位员工是“贪小便宜”,也不觉得“这不是诚信问题,而是技术问题”。在我看来,是涉事员工对规则和诚信的认识出了偏差。阿里的处罚或许重了,但那是另一个话题。单论员工的作弊行为,他确实需要对此承担责任。因为抢月饼丢了工作,实在是因小失大,员工在维权的同时,也要反躬自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