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议室
//www.workercn.cn2016-09-07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旅游票价“双重标准”有失公平

  近日,山东日照某一重点旅游演出项目首次公演,不少市民和游客前去观看。据了解,本地市民购买演出门票半价,且今年在半价基础上买一赠一,折算下来,一张票最低仅花40元;而外地散客需原价购买,一张票最低需花160元,让一些外地游客大呼“不公平”。

  「短评」在旅游票价上设“双重标准”,是歧视性的市场行为,也是件得不偿失的事情。旅游经济包含“吃、住、游、娱、行、购”等六大要素,门票等只是其中的一环。实行门票优惠,将大大提升周边人气,带动其他环节提高收益;而若在门票上搞“双重标准”,则可能吓跑游客,其他环节也就无从谈起。因此,只有让景区回归公益属性,实质性下调旅游价格与配套服务费用,才能激发百姓旅游热情。

  网络直播权责需尽早厘清

  据报道,近日某直播平台上,一名身穿校服的高三女生直播开学情况,引发关注。她自称觉得直播新鲜,想做尝试。对此,校方表示,已与学生约谈并进行劝导,不支持学生在校使用直播功能。

  「短评」如今,网络直播鱼龙混杂。直播开学情况,会影响到学校正常秩序,甚至侵犯其他同学隐私,这种行为本身并不恰当。此外,关于直播的权责问题也需引起关注。每个人都有直播的自由,但这种自由不得干涉他人的自由,不是所有人都愿意闯入直播者的镜头之中。因此,相关部门的监管必须跟上,尽快建立起规范网络直播的法律法规。

  铲除“代写作业”的生存土壤

  据报道,刚刚过去的暑假,“代写作业”业务在网上十分红火,枪手们甚至团队化作业,每人分工负责自己擅长的科目,还有的要被销售分走10%的介绍费,俨然成了一种产业。

  「短评」几年前,网上就出现了“代写作业”的业务,到今天依然屡禁不止。“代写作业”产业的持续火爆,反映了学生繁重的课业负担及浮躁的学习风气,同时也与教师监督不到位、家长配合不主动直接相关。要想铲除这一“交易”,必须继续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切实加强素质教育,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并丰富课业内容。同时,要加大对此类交易的打击力度,教师做好监督、家长主动配合,切实做到对学生成长负责、对教育事业负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