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萧骁
//www.workercn.cn2016-08-09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野蛮施工无论大小都要追责

        7日一大早,南昌人的微信朋友圈被“停水”刷屏了。南昌水业集团工作人员证实,停水范围覆盖南昌大部分老城区,停水原因是西湖区市政部门野蛮施工,挖断南昌青云水厂的供电线缆,导致水厂停产。炎炎夏日,突然断水,市民不吐槽才怪。

  检索发现,2013年,南昌市因为野蛮施工造成的天然气泄漏事故达18起。可见,野蛮施工在南昌并不鲜见。那么,为什么几年过去,类似问题仍在发生?我们常说,在哪里失去就在哪里补偿,这三年,南昌在杜绝野蛮施工方面做过哪些努力?具体到此次事故,西湖区市政部门有没有在施工前去了解一下地下管线情况?有没有进行技术交底(告诉施工人员如何挖掘)?如果这些都做到了,还会发生如此大面积的停水吗?

  现在的城市,各种管线埋于地下,或老或新,错综复杂。要杜绝野蛮施工,说到底,政府必须首先重视,出台统一的施工规范,约束施工行为,并对野蛮施工造成的任何后果,不论大小,追责到人。

  或许我们应该庆幸,这次只造成了居民停水,而没有人员伤亡,但这又令人担心——或许这事就不了了之了,会吗?

  救护车开道如此靠山吃山该罚

        救护车可以用来开道,可以载人去景区游玩,着实令人大跌眼镜。

  安徽马鞍山市纪委近日通报,去年10月,在一次医学会议结束后,和县精神病医院安排一辆120救护车载着部分参会人员在前面开道,后面跟着其他人员的私家车,一行15人到县城西北的鸡笼山国家森林公园游玩。

  用救护车搞接待,和县精神病院的领导很有就地取材、靠山吃山的劲头,那些参与者也很有一股不管不顾的劲头。大家都是医务工作者,就没想过,如果当时有病人急需救护车而不得,会多着急吗?

  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公款旅游,处分是免不了的,但一名参与者的检讨却更值得反思:“当时如果有一位同志站出来反对也就不会安排了”。为什么没人站出来?多半是碍于情面和不愿出头。只是,面对违规行为,还是要勇敢一点才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