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议室
//www.workercn.cn2016-08-02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打破公款存储“潜规则”

  清理填报银行账户9324个、资金总量达308.82亿元;撤并银行账户854个、撤并资金5.83亿元……近日,福建省龙岩市纪委集中整治单位公款存储中的谋私逐利问题。下一步,将责成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整改,并区分不同情况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短评」机关单位的公款,因为数额可观、相对稳定,历来是银行吸储的重点对象,由此也带来公款竞争性存储的“潜规则”。银行抛出高额回扣揽储、机关单位“看菜下碟”,不仅容易滋生腐败、损害政府形象,也造成了国家资金的浪费。龙岩市实行公款招投标等竞争性存储、公款存储集体决策、公款存储回避制度,将公款存储列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容予以规范,从源头上堵住了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的“暗道”,这种做法值得点赞。当然,要真正发挥上述举措的作用,还必须将监管落到实处。

  扎牢“网售药品”监管篱笆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分别通知河北省、上海市、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结束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工作。天猫医药馆向在线商户发布通知,自8月1日起停止在线药品交易,一号店也已停止药品线上交易。

  「短评」药品是特殊商品,事关消费者生命健康。实体药店要在严格监管下经营,包括药品销售机构资质、从业人员资质、药品质量安全等,都有一套成熟的机制。而“网售药品”作为一种新生事物,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完善,容易出现假药、滥售处方药等行为,影响药品质量安全。要想使“网售药品”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必须通过立法、确立药品满足互联网条件下安全流通的规则,如建立统一的网上药品零售平台、严格网售药品资质准入、健全药品流通监管码制度等,扎牢药品网络流通的篱笆。

  培训机构乱象亟待整治

  胡乱收费不退款、无证办学“吹牛皮”、擅自违约“玩失踪”……眼下正值暑期,社会上的各种培训机构也迎来招生高峰。有媒体调查发现,当前的培训市场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影响了教育培训市场的健康发展。

  「短评」 针对社会培训机构侵害学生和家长权益的事件,相关监管部门必须严格执法,清理无教学资质、无教师资质的培训机构;同时,加大惩处力度,对虚假宣传、夸大效果、乱收费、擅自违约、违背承诺的培训机构进行罚款、取缔,将学生和家长反映强烈、涉嫌诈骗的培训机构相关责任人移交司法机关。培训机构也要诚信经营,用实际行动赢得市场口碑和群众认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