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萧骁
//www.workercn.cn2016-07-21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受辱跳楼留守儿童困境何解

        四川华蓥的13岁女孩王某,近日坠楼身亡。据称,王某身体不好,她奶奶便找来“八字先生”给她治病。“八字先生”称治疗需要“圆房”,奶奶竟同意了。王某在遭到“八字先生”性侵后,留下遗书和遗言跳楼自杀。

  在这起悲剧中,我们又看到了熟悉的关键词:留守儿童、愚昧的老人、缺失的教育与关爱。当这一切不断重演,难道我们只能不停追问:拿什么来拯救留守儿童?

  其实并非无解,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提出建立起从政府、学校到家庭的关爱服务体系,“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得到妥善的监护照料和更好的关爱保护”。有了顶层设计只是第一步,重要的是,如何把这些政策愿景变为现实,如何让留守儿童和他们的父母在一起。

  留守儿童等不起,若他们总是感受不到爱与温暖,若他们的无助总得不到关照,他们便可能成长得不够健康,甚至伤害自己。因此,破除留守儿童困境,落实现有政策、消除体制障碍,都拖不得了。

  遭遇敲诈未遂就能不立案吗

        沈阳某公司高管王峰(化名)5天内两次遭遇PS艳照信件敲诈,索要金额合计55万元。报警后,辖区派出所称“不打钱不予立案”。媒体报道后,该派出所赵姓所长立马到王峰单位取证,并称局里非常重视此案。

  又是一出老戏码:媒体不报道则不理会,一报道就“非常重视”,难道真是“由于比较忙”,没发现敲诈金额较大?对此,赵所长自有一番解释,只不过听起来不那么服众。比如,赵所长称,接线员记录了相关信息即算受理案件。难道受理案件都不需要回访事主、取证调查?

  或许,“不打钱不予立案”才是该派出所的一贯作风。若真如此,就要查查这规矩是谁立的,有没有失职渎职了。因为,虽然王峰并没有现实的损失,但若因警方懈怠,而导致他受到伤害,或造成其他人上当受骗,警方终归难辞其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