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萧骁
//www.workercn.cn2016-07-01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中考加分瘦身可向高考看齐

        这两天,云南昆明“7万多考生就有1万多人获得加分”的消息引发热议。据悉,今年昆明中考总分从880分降到600分,但加分分值依然是5分到20分不等。

  昆明中考加分考生比例之高,令家长大呼不公。而查看各地情况,少数民族、农村独生子女占绝对多数,给这类考生加分,历史上看确有必要,加分也恰恰是为了体现公平,但放诸现实是否依然必要,亟须科学论证、重新评估。加与不加,加多加少,不能一成不变。

  此外,一些明显有失公平的加分政策则应该尽快取消。比如,一线工人子女加分,企业家投资500万以上子女降分录取等等,就太过任性。这种随意的加分政策,也使教育不再纯粹,更难言公平。

  中考加分瘦身,不妨借鉴高考加分的经验。《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2014年出台后,高考加分瘦身明显——2015年取消了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地方性高考加分项目原则上只适用于本地区高校在本地招生,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减至5项。可见,加分瘦身没那么难,中考加分也该照此清理。

  挪用公款买理财别拿不懂法开脱

        “我想公款存在我的账户上,这些钱放着也是放着,不如用来理财赚点利息。都是因为不懂法、贪小便宜,害了自己”——这是司海霞在法庭上的忏悔,案发前在山东淄博淄川区疾控中心任科长。

  贪小便宜是真——司科长在4年间用公款买理财产品,一共才赚了4200元的利息;不懂法却恐怕是假——挪用公款,存入个人账户,私自处理,还背着单位领导,这会是不知道违法吗?

  法庭上、监狱里,常常会传来落马官员的忏悔,“不懂法、不学法”曾是不少官员常用的贪腐理由,远的如沈阳市原市长慕绥新,近的如司科长。落马官员想借此为自己开脱,减轻刑罚,却往往成了对自己的莫大讽刺和嘲笑。尤其是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别再拿不懂法说事儿了。不懂法,又如何依法办事,如何依法履职?懂法,应成为官者的基本修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