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一周记录
//www.workercn.cn2016-06-14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去年以来中纪委通报38名中管干部涉“政治规矩”

  《法制日报》13日披露,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党纪处分栏目通报中管干部时,多次使用“违反政治规矩”这一词语。2015年以来,有38名中管干部被通报涉“政治规矩”。

  在38人中,根据级别统计,有副国级干部1人,省部级干部33人,厅局级干部4人;根据工作单位统计,有党政领导干部34人,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4人。

  点评:狠抓“政治规矩”是净化党的政治生态的需要。有规矩才有方圆。

  6月12日

  ■国家土地督察条例征求意见

  国务院法制办12日向社会发布《国家土地督察条例(征求意见稿)》。根据意见稿,个人如发现地方政府在土地利用和管理方面有违规行为,可向国土督察机构进行举报。

  据悉,自2006年国务院正式设立国家土地总督察及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机构以来,全国已发现土地利用和土地管理违法问题近17万个,在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等方面成效明显。此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主要从规范土地督察工作程序、强化土地督察效力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国家土地督察制度。

  点评:批地不是小权力,把行政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卖地自肥”将无处藏身。

  ■端午节前多措并举严防“四风”反弹

  据新华社12日消息,为严防节日腐败,端午节前,从中央到地方,多地多部门都进行了通报提醒,要求紧盯“四风”新动向,严打隐形变异,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但记者调查发现,一些隐形变异的腐败依然存在,吃喝躲入别墅或农家乐、享乐走向“定制化”、送礼取道“线上”等问题不断出现。

  点评:隐形变异的腐败也要盯紧!

  6月8日

  ■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反馈情况全部公布

  今年2月底开始,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对3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4个省进行“回头看”。近期,中央巡视组陆续向上述单位党组(委)反馈巡视意见。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其中20余家单位的巡视反馈情况,至此,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反馈情况全部公布。

  从此次公布的巡视反馈情况看,被巡视的20余家单位普遍被巡视组指出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此外,在巡视反馈情况中,“买官卖官”等问题比较突出,下属单位“卖牌”收费、违规选人用人、“带病”提拔等问题也引人关注。

  点评:“回马枪”之所以管用,是抓住了松懈之机,巡视“回头看”也是如此。这招成为常态,问题官员将无可遁形。

  ■“百名红通人员”曾子恒主动回国归案

  8日16时,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中国司法、外交等部门及河南省追逃办密切协作,成功规劝潜逃加拿大的“百名红通人员”第57号嫌犯曾子恒主动回国归案。

  截至目前,“百名红通人员”已有28人到案。

  点评:国际追逃追赃不容易,“红通”显威力,必须点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