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柏涛
//www.workercn.cn2016-06-07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高速路上做饭置安全于何地

        5日,浙江高速交警巡逻到杭州绕城高速转入杭新景高速往千岛湖方向匝道处时,发现一对奇葩夫妻。因为孩子喊饿,他们竟把车停在硬路肩上,车子占据三分之一个行车道,用电磁炉烧饭做菜。交警发现时,司机正左手抱着小男孩,右手不停地翻动着炒蛋炒饭。最终,司机被处以记6分罚款200元。

  稍有行车常识的人都知道,高速路上停车十分危险。交通安全法规严禁高速路随意停车,不仅是为了保障个体安全,更是为了维护整体行车秩序和公共利益。这一对夫妻即使再有苦衷,也不该在高速路上烧饭做菜,被处罚,一点儿也不冤。

  交警及时发现,消弭了安全隐患。需要反思杜绝的,却是这种“不会出事”和“抓不着”的侥幸心态。除了任性停车,诸如占用应急车道、抛撒物品、频繁变换车道等,也是高速路上常见的“景观”。告别不安全,个体要遵章守法,严于律己,执法监督要更勤快、更高效。

  熊孩子闯大祸家长就该埋单

        日前,昆明市3个孩子放学后搭乘8路公交车回家,因为“好玩”,竟用小刀和圆珠笔等物品开始了破坏座椅的“比赛”。警方介绍,3个孩子连续数日共对14辆车、61个座椅进行了破坏。通过多方协商,最终3个孩子的家长共赔偿公交公司修理费用13800元。

  又是熊孩子!之前,媒体曝光了多地发生的熊孩子闯祸行为:有的玩火点燃邻居帐篷,有的高空抛砖砸死路人,有的拿石块划了几十辆车……最戏谑的是,孩子“熊”也就罢了,面对索赔,一些家长也跟着“熊”了。就此而言,昆明这3位家长认赔,值得肯定。

  活泼好动是孩子的天性,一些家长对此很是“头疼”。其实,由于孩子的心智尚不成熟,只要家长愿意及时干预,讲清是非利弊,孩子闯祸的几率是可以大大降低的。也就是说,良好的家教和言传身教,可以预防“熊孩子出没”。所以,别总等到惹祸才责骂孩子,而应想想自己平时都做了什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