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林风
//www.workercn.cn2016-06-01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欢度儿童节千万别忘了安全

        5月31日,武汉市新洲区徐古镇小欣欣幼儿园突发墙体垮塌事故,造成一名4岁女童身亡,至少两名幼儿受伤。有消息称,事发时六一活动已经结束,但由于事发院落老旧,加上此前下雨积水过多导致二楼一处墙体垮塌,砸中了家长和幼儿。目前,涉事幼儿园院长徐某某已被控制。

  本来是一片欢乐的海洋,却因疏忽了安全因素,成了大家心头挥不去的痛楚。今天,是“六一”儿童节,这起事故带来的教训,尤为值得警醒。一方面,安全是一切的前提。各地幼儿园的庆祝活动需要在选址、安保上多加留意;另一方面,也不能因噎废食,紧急取消相关活动。毕竟,这是属于孩子的节日。

  事实上,只要足够警觉和负责,这起悲剧完全可以避免。事发院落陈旧、连日下雨,按理说,并不适合举行活动,幼儿园在举办相关活动前有没有进行必要的检查?目前,反思和问责都在跟进。其实,不只儿童节,每一天,都应箍紧安全的发条。

  治违法排污严法还要严执行

         据报道,河北衡水市环保局大胆创新,引入排污诚信等级管理体系。根据相关规定,企业一旦因违法排污进入“黑名单”,金融机构将不予贷款,电力部门将停止供电,政府各项治理和补贴资金以及公共项目招投标资格等也将被取消。目前,已有6家违法排污单位被列入“黑名单”,并被采取了相应惩戒措施。

  过去,温饱问题大于天;现在,环保问题大于天。那些偷排偷放、违法排污的企业,历来是破坏生态环境的“大户”,对它们采取“铁腕”手段,老百姓都不反对。衡水此举有相当的震慑效应,企业自会有所收敛,但能否治本,还有一些隐忧。

  在我看来,主要有两个隐忧。一是,铁腕治污摆在前头,实际执法中能否做到“一碗水端平”、能否形成常态机制,这考验着衡水方面的治理能力;二是,抓环保当然需要“自扫门前雪”,但也需要做好区域联动。衡水很努力,但如何与周边市县形成“共振效应”,是更难的一个课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