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柏涛
//www.workercn.cn2016-05-26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不做过街老鼠”拆迁标语不能任性

        “支持征收工作、不做过街老鼠”——近日,这幅标语出现在西安雁塔区粮食局家属院内,标语悬挂者是红会医院西侧棚户区改造项目征收指挥部。该指挥部一位负责人称,部分住户为达个人目的煽动群众,抵抗拆迁,为提醒其他群众不受蒙蔽蛊惑,制作了这条横幅。目前,标语已被替换。

  这些年,为了催促甚至逼迫住户尽早搬离,一些拆迁方也是“蛮拼的”。高音喇叭全天伺候、月黑风高半夜突袭、甚至与拆迁户打起了“游击战”。对比这些先例,西安这个粗鄙的标语,算是温柔的了。但问题是,即使一些住户“老顽固”,某些群众易受“蒙蔽蛊惑”,就可以称人家是“过街老鼠”吗?

  拆迁工作必须严格遵循国家法律和征迁程序,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利益博弈,尤其需要尊重利益、平等协商、耐心沟通。倘若住户真抵抗拆迁,也应走沟通协商和司法渠道。粗鄙标语除了让人看笑话、感叹没文化外,对增进互信,推进拆迁没有半点好处。

  殴打环保志愿者别停留在个案反思

        一名环保志愿者称,24日上午在走访调研河北辛集市一些排污地点时,遭身份不明人员殴打。另有环保志愿者称,当天下午在辛集市毗邻的深泽县调研时,也被人堵截,车辆被砸,轮胎被放气,一名志愿者的手机、身份证被抢走。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核实。

  如今,国家对环保工作很重视,公众对山清水秀很渴望。谁敢再乱排乱放,破坏环境,谁就是在损害公共利益。也因此,舆论对这起殴打堵截志愿者的事件给予了强烈关注。想必事已至此,烂尾或被“灭火”的可能性不大了。

  目前来看,打人者是何身份、有无受人指派、类似干预环保调研的行为存在了多长时间,均有待警方一一调查,严肃处理。而对基层部门和地方企业来说,一定要抓紧更新生产设备、转变发展思路。身正不怕影子斜。倘若能从源头上做好节能减排,杜绝污染,也就不怕志愿者“挑刺”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