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柏涛
//www.workercn.cn2016-05-09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官员坐诊药店谁在打马虎眼

        日前,有人反映陕西清涧县食药监局副局长刘奋勤,在工作时间到亲戚家药店坐诊看病,涉嫌非法行医。对此,刘回应说,他曾考有行医资格证,自己只是帮忙。而据了解,早在去年10月15日,清涧县纪委就已给予刘党内警告处分。

  先不说群众举报,从该县纪委的表态也可看出,刘副局长“坐诊药店”不是一两天了。堂堂副局长,竟然屡屡在亲戚经营的药店里给人号脉抓药,这是怎样奇怪的一幅画面?这里有几个问题要厘清:一是,刘副局长上班时间离岗去坐诊到底有多少次了;二是,既然去年已经给了处分,为何到今年4月25日才暂扣其行医资格证?

  官员就是官员,商人就是商人,岂能随意切换身份?像刘副局长这样又想当官,又想“帮忙”坐诊的行为,必须制止。遗憾的是,即使在受到处分后,刘副局长仍在药店坐诊。奇怪了,到底谁在打马虎眼,当地需要给一个说法。

  冒充疫苗致死不仅村医有错

        四川泸州男子王天贵及其外孙女今年3月被狗咬伤。听人说村医杨秀全处可打“狂犬针”,爷孙俩随后前往注射。但是,4月27日,王天贵开始莫名发烧,5月4日下午去世。医院的死亡诊断为狂犬病。经调查,事件系村医杨秀全用其他药物冒充疫苗所致。

  又是一起令人悲痛的事件。近期以来,已有多起乡镇医生看病、输液致人死亡的事件曝光。这其中,有个别医生从业资质不够、医疗素养不足的原因,也有主观故意的人为因素。村医杨秀全以其他药物冒充疫苗的行为,就属主观故意。

  杨秀全有错,自有法律惩戒。但反思此事件,还应看到医疗卫生监管滞后和信息流通阻滞的现实。村级医疗点没有注射狂犬病疫苗的资质,如果当地医药卫生部门能严格监管、向村民多普及此类医疗知识,爷孙俩恐怕就不会相信杨秀全可打“狂犬针”。村医蒙骗病患固然有错,基层医疗卫生部门更该多些主动作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