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萧骁
//www.workercn.cn2016-04-28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15岁少年之死都有谁该负责

        15岁的休学少年张超(化名),被6名少年持棍棒虐打4小时,不治而亡。谁该为张超之死负责,6名施暴者当然要负责。而在事发之前,还有一些人可以阻止悲剧发生。

  据张超的姐姐说,张超所在学校曾有人收保护费,张超不给,并把事情反映到学校。学校要求这些收保护费的学生退钱,并开除其中一人。我们不评价开除行为是否妥当,只说学校在此后既没有根治收保护费现象,也没有保护好张超同学。这是学校的失职。如果学校在前述事件上,处理得当,张超可能不会退学,也就可能避免后来的被虐打。

  还有,张超提出休学时,张超的家长只一句“拗不过他”,就去办了休学手续。这是家长的失职。如果家长能及时了解张超的心理,化解问题,张超就不至于休学到网吧打工。

  让一个初三学生离开校园,无论学校还是家长,都有推不掉的责任。但愿这个少年的不幸,能提醒更多的学校和家长,尽好自己的责任。

  不计后果放生是愚蠢的行为

        放生变杀生的事情越来越多,却屡劝不止,最新的一起发生在通州潮白河。24日上午,两辆金杯车和几辆私家车载着十几个人来到潮白河东岸友谊大桥下,这些人将十几筐鱼倒进河道内,可是,许多鱼入水后不久便死去。

  肉眼可见,这一段河水污染严重,这些人竟毫不迟疑地将几百斤鱼倒进水里,颇有些“我只管放,你负责生”的架式。有人全程祈福,有人亲吻小鱼,泛着白沫的脏水,瞬间往生的活鱼,这场景看起来真荒诞。

  这些年,我们看多了各种不计后果的放生行为。比如,把动物随便往哪里一丢,这些动物或因不适应当地环境最后死去,或因没有天敌,而危害当地生态。再比如,有人在生活区附近放生狐狸、蟒蛇,伤人伤畜,成为当地的祸害。

  无论是哪种情况,都跟放生的本意背道而驰。这些变了味儿的、徒有形式的放生行为,很愚蠢,本质上是一种伪善。真要行善,还是先做做功课吧,别毁了“放生”二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