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柏涛
//www.workercn.cn2016-04-25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给领导添了麻烦如此检讨不及格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透露,某县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县长,对不久前的一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做检查。在历数了事故前因后果后,他痛心疾首地说:“这起事故影响大、损失重,给全县抹了黑,给上级领导添了麻烦,教训深刻,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这样的检讨内容,和一些事故通报中的“高度重视”一样,读来让人很不是滋味。就如文章原标题所说,抓安全要端正出发点。如果出发点都歪了,能不能真正防微杜渐,就要打一个问号了。最简单的一点,除了考虑“抹黑”“添麻烦”,是不是更该花点笔墨,说说事故留下了什么教训、今后如何整改和防范?

  这个检讨逻辑,比较有代表性。领导干部维护地方脸面无可厚非,但脸面是靠严格监管争来的。因此,检讨事故更应该“朝下看”“往后看”,而不是“向上看”。如果把精力用在考虑是否“抹黑”、是否让上级领导难堪上,结果恐怕南辕北辙。

  营养餐费“养蝇”集体沉默最可怕

        贵州省贞丰县纪委通报,该县一中学开会决定,挤占学生营养餐,用营养餐经费购买牛肉、鸡肉等给“陪餐教师”加餐。经查实,该校未合理安排学生营养餐资金,学生人均每餐为3元左右,低于每餐4元的标准,营养餐缩水约25%.目前相关责任人已被处理。

  有关蚕食学生营养餐的报道已不少见,但贵州这起事件还是令人震惊。原因就在于,以前只是听说某些个人偷偷摸摸、中饱私囊,谁又能想到,该校竟然由校长牵头,集体开会决定挤占营养餐经费?光是挤占资金还不够,该校营养餐还存在经费报销不规范、采购入库和留餐记录不匹配等问题。

  再穷不能穷孩子,再坑不能坑学生。遗憾的是,从此事中,我看到了最可怕的一点:集体沉默、利益均沾。以集体的名义开会做决定,在集体的庇护之下共享利益。因此,只处理相关领导,恐怕还不够。营养餐是教育爱心工程,容不得苍蝇染指,各地要加大排查监督,让孩子吃好饭菜、长好身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