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萧骁
//www.workercn.cn2016-04-07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校园禁塑是头痛医脚的无用功

        近日,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出台“禁塑令”,学院各餐厅禁止提供和使用一次性餐具,包括塑料袋、纸袋、纸杯等,违者罚款500元。

  为了创建绿色、环保的校园,全面禁止一次性餐具,纸杯也不行。如果单纯从环保角度讲,这种做法虽简单粗暴,却还有那么一点情有可原。可最新的报道却显示,禁塑令另有目的。新联学院新闻中心主任郭蔚透露,学校要求学生七点半到教室,但学生起得晚,很多人带早餐进教室吃,且屡禁不止。该校有在校生一万多名,每天至少有七八千名学生带饭到教室,严重影响了课堂秩序和学习环境。

  为阻止带餐进教室而禁塑,是典型的头痛医脚,既不合理,也达不到预期效果。学校最是讲究教书育人,七八千人违规带餐进教室,且不说这首先是教育的败笔,出了问题不多想办法,却祭出最粗暴的禁令,学生不反感才怪。事实上,“禁塑令”一出台就被校园餐厅和超市暗中抵制了。

  新联学院,还是先想想如何育人吧,至少教会他们不赖床。

  观众纠错是陈列馆自查的补充

        李鸿章故居陈列馆的介绍文字错漏百出,媒体报道后,馆方迅速推出“观众纠错月”活动,宣布自4月6日至5月6日,邀请观众参与纠错,并声明“有错必纠,有纠必奖”。

  顶着安徽省重点文保单位的名头,却把“一等侯”写成“一等候”,还把问题推给制作方,不仅不负责,还相当没风度。

  问题曝光后,陈列馆的回应还算积极,但方向不大对头。观众纠错没什么问题,但观众纠错只能是馆方自查的补充,而不是纠错的主体。如果观众没发现的错误,是不是就要一直“陈列”下去?

  “办天下大事,贵实心,尤贵虚心。”办好李鸿章故居陈列馆不也该如此吗?虚心接受批评,诚心改正谬误,不是说你指出了我的低级错误,我奖励你一套“淮系萌军书签”这么简单,至少要先自己细细校勘,尽力改过,而后请观众“拾遗补漏”。如此,才符合文保单位的身份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