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萧骁
//www.workercn.cn2016-03-30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充气城堡年年岁岁祸相似

        充气城堡又惹祸——26日,山东临沂双月湖公园一座充气城堡被风吹翻落水,9名儿童受伤;同一天,河南郑州经开区贾堂村头,一充气蹦床被风刮到百米外的麦田里,40多名小朋友摔落,一人不幸身亡,两人重伤。

  近年来,几乎每年都会发生类似事故,每次都有小朋友受伤甚至身亡,可隐患却一直未排除,悲剧便年复一年发生。

  问题出在哪呢?早有人总结过,无外乎三方面。一、儿童充气城堡不属于高空高速的游乐设备,既不在监管范围内,也无强制性质量标准,生产门槛低,质量良莠不齐;二、经营充气城堡无需任何资质;三、大多充气城堡禁止家长入内,孩子很难自我保护。从生产、经营到监管、看护,可谓一路漏洞。

  怎么解决呢?生产方面,建立强制性产品质量标准;经营方面,制定规范设立准入门槛;监管方面,明确监管部门,勤于监督检查。而在上述工作落实到位之前,家长们还是慎带孩子玩这种暗藏危险的游戏吧,尤其是在大风天。

  花海列车赏景也要守规矩

        去年,京华时报一组“开往春天的列车”美图,让居庸关花海和S2线火了。今年,不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循迹而来。却不想,有游客穿越铁路围栏横跨铁道去拍照,几乎逼停列车;有人挥起红丝巾,铁警阻止都来不及;甚至有人在山里抽烟,劝都劝不住。

  文明旅游,说了这么多年,还是有这许多不文明行为,令人遗憾。更不用说,挥红丝巾、抽烟还会带来安全隐患。

  做任何事都要守规矩,赏美景拍火车也不例外。拍火车有什么规矩呢?一位“火车迷”告诉我们,“拍火车有很多规矩,铁道、栅栏绝不跨越,即便没栅栏也要确保在车轨两米之外;要避免使用闪光灯,着装尽量不是鲜艳的红色、绿色,否则会给列车司机造成干扰;拍摄不能威胁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都是简单的道理,却易懂难做。为了安全,居庸关附近山林日前暂时封闭。少数人违规,多数人买单,那些逼停列车的游客,心里有没有一丝愧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