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蒋萌
//www.workercn.cn2016-03-24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残疾谋生酿惨剧同情还要给出路

        去年6月,山西残疾人苗某无证驾驶一辆改装的黑车上路,在佳米公路坠落山崖,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的重大事故。苗某平时营运须经陕西佳县,当地两名交警中队长明知苗某非法营运,一直未查处。近日,法院判决两名交警中队长犯玩忽职守罪,免予刑事处罚。

  双下肢瘫痪的苗某还要养家糊口,个中艰辛不难想象。然而,这不能使其无证驾驶搞营运、私自改装黑车变得“合法”。苗某“拉黑活”有多少无奈?他有无别的出路?遗憾的是,惨剧面前已无法假设。

  两名交警或许是出于同情,默许苗某非法营运。这之中,恐怕存在两难——依法严惩,苗某可能失去生活来源;放任迁就,又发生事故惨剧。据了解,当地还有多名残疾人也在无证开黑车。管理者能否帮他们找到合法营生,而不是简单粗暴“断其生路”,更值得人们关注。这也是在亡羊补牢。

  救护车坏患者亡医院别只顾脱责

        44岁的杨某在河北保定一个体育馆内心梗发作,同事急忙叫了一辆救护车。杨被抬上车后,救护车却出现故障。随后来了第二辆救护车,才把杨送到医院。医院抢救70分钟后,宣布杨某死亡。死者家属要求赔偿,医院称对杨的死亡“无责”。

  这事的焦点是,救护车“歇菜”是否延误了对杨某的抢救,并导致其死亡。医院称,到达现场时,病人已失去生命体征。而与杨某一起的四名同事说,杨被抬上救护车时还有呻吟声。若杨某在上第一辆救护车时真的还活着,车坏所耽误的时间与其死亡就可能具有因果关系,并影响责任认定。真相是什么,不能偏听偏信。保定市医调委已介入调查,社会有理由要求调查公平公正,给出令人信服的证据与结论。

  无论如何,救护车关键时刻“掉链子”是事实。医院说“第一次碰到这种故障”无法蒙混过关。与生命赛跑,此类低级失误不该有。救人装备必须严格“体检”,确保“无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