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林风
//www.workercn.cn2016-03-22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办准生证先退钱这是哪门子道理

        西安的张先生今年要了第二个娃,但街道办计生办让他先退还4000元独生子女费,并缴纳2000元违约金,才给办准生证,理由是避免某些农村家庭钻法律空子获取更多利益。现在孩子已出生,属特殊情况,可以补办准生证。

  从报道可知,为了这一张准生证,张先生前前后后跑了多次,说其“跑断腿,磨破嘴”,恐怕并不为过。诚然,从街道办计生办的角度来说,他们也是在“严格执行政策”,可问题是,政策是死的,人是活的。连陕西省和西安市卫计委都回应过这笔钱不用退,不退钱又怎能算得上“钻法律空子获取更多利益”呢?

  其实,早在2014年,国家卫计委就曾表态“再生育夫妇无需退回独生子女费”。令人担忧的恰在于此——虽然政策暖风频吹,但一年多时间过去,仍有个别地方并未修改有关规定,一些工作人员也没吃准、吃透国家政策精神。“全面二孩”时代已经到来,类似乱收费、乱折腾,可以少一些吗?

  摆“无事酒”敛财基层治理要加码

        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在偏远地区,借孩子“满月”、升学、搬迁等理由大摆“无事酒”成为一些干部敛财的工具。有的干部借办酒席收一次钱,相当于农民10年的收入。眼下,“无事酒”出现隐秘化、分散化、跨区域等特点。

  此情此景,让人五味杂陈。近几年,正风肃纪稳打稳扎,干部要摆酒都很困难,为何还有人敢大摆“无事酒”?进一步想,却并不意外。和当初禁止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一样,随着政策越收越紧,各种小聪明对策就难免会出现。

  也正因此,治理类似顽疾,尤需下大决心,花大力气。特别是在偏远地区,监管力量往往太远、太软。而最有痛感的,就是收到邀请的老百姓。不去吃酒,恐被干部“穿小鞋”;去吃酒,辛苦攒下的血汗钱就没了,想来实在是坏民风、伤民心。对此,破解之方在简政放权,在加强权力约束和纪律监督,更在创造条件,鼓励民众积极举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