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快言快语
//www.workercn.cn2016-03-04来源: 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更多

  郭梅  戏曲作为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要真正进入校园成为通识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尚有待于认真研究和深入实践。加强戏曲通识教育需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建设。在主管部门层面上,成立加强戏曲通识教育推进工作小组。由宣传、文化部门牵头,成立由戏曲界、教育界等人士组成的工作小组,研制加强戏曲通识教育工作的总体方案。设立加强戏曲通识教育试点学校。采用自荐和指定等相结合的形式,在有条件的区县和地方设立试点学校。结合学校课程设置总体方案,制定加强戏曲通识教育工作推进方案,经工作小组专家论证与指导后,开始实施。同时,给予必要的经费保障,加大培养戏曲通识教育教师队伍的力度。中小学可以和有戏曲专业的高校联系,开设系列戏曲培训课程,在师资上保证建立一支专业的队伍。而且,有戏曲专业的高校亦应加强研究生培养的针对性,使优秀毕业生可以直接进入中小学就业,更进一步保证戏曲通识教育的师资。

  柯凡  日前汉剧《宇宙锋》在京上演(郑怀兴编剧,石玉昆导演,王荔主演),全剧以经典折子为基础,增加了指鹿为马、匡赵联姻等情节,使戏更加完整。尤其是编剧通过描写匡洪与赵艳容之间的情感,揭示了赵艳容对于父亲和事情真相的认识过程,为其从乖顺之女转变为刚烈之妇提供了较为有力的逻辑依据,由此也使“装疯”这种无奈之举获得了勇敢与正义的意义。

  作为一部以唱、做为主的戏,两场“装疯”应是其最大看点,王荔在这两场的表演吸收了多种行当的特点,非常细腻、有层次,眼睛里有戏,表现在父亲面前装疯和在金殿装疯有很大区别,在步态、表情等方面拿捏到位,唱腔流丽动人,加上台风很好,沉稳大方,实属难得。期待她能引领汉剧走向更高更广的天地。

  但是,戏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赵艳容在发现宝剑宇宙锋失窃的时候,王荔的水袖表演体现了功力,如果全剧再编排多一些类似的技巧展示,或者也让配角多一些技巧展示,这个戏会更丰富、好看。还有,舞台布景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除了给人留下满眼的繁复图案,它对于戏剧情境的营造或者审美效果的表达好像并没有实际意义。仅就本场的演出而言,个人还觉得乐器太响遮盖了人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