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西瓜园
逸飞
//www.workercn.cn2016-03-03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打拐小灵通” 全民一起来

  记者从省公安厅了解到,我省拐卖案件发案连年下降,2013年至2015年,全省拐卖案件立案数由700多宗下降到100多宗;去年全省通过快速寻查机制找回走失儿童800多名。从本月起,广东省公安厅将依托其宣传平台开辟“打拐防拐小灵通”专栏,及时发布失踪儿童和少女信息,发动群众参与查找及举报线索,全民打拐防拐。

  说起拐卖儿童,电影《亲爱的》曾引起很多人共鸣,孩子被拐,对家庭来说是致命一击。因此对拐卖儿童的犯罪行为不能姑息,要严厉打击;当然,打拐防拐单纯依靠警方的力量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发动更广泛的人民群众参与进来,提高打拐防拐效率。首先“打拐防拐小灵通”就可以发动群众力量,这跟之前风靡网络的“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活动有异曲同工之妙;其次通过“打拐防拐小灵通”还可以发布涉拐法律知识、DNA采集办法等相关政策规定、打拐防拐知识技能等,提高全民防拐意识和应对拐卖犯罪的能力。

  志愿者131万 背后是大爱

  近日,共青团广州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统计数据显示,广州“志愿时”注册志愿者超131万人,累计服务超二千万小时。

  数据背后说明广州有大爱,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服务精神也已经深深扎根广大市民心中。首先,广州志愿服务群众基础非常雄厚,广州志愿服务已逐渐步入全民参与阶段,“得闲做义工”成为很多广州市民闲暇时的选择,从注册志愿者数跟服务时就可见一斑,广州马拉松、春运、花市处处可以看到志愿者们的身影。

  另外,得闲做义工、志愿做服务变得越来越时尚,而随着更多的专才进入志愿者队伍,志愿服务已经变得越来专业化和职业化,阔步向前,助力“志愿之城”的进一步建设。

  石磬文化传承呼唤“小鲜肉”

  10年间,白云区六旬老人汪穗罗自掏腰包十几万元,寻找石材并调制出石磬乐器,还组建了一支磬竹乐队,与好友徐永志一同演奏的作品还获得了全国比赛金奖。如今,为了传承石磬调制、演奏技艺,他正着手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将石磬文化传承下去。

  石磬——作为中国最古老的乐器之一,很多时候我们只能在博物馆里面看到,现实生活中能制作跟演奏石磬的人更是凤毛麟角,汪穗罗作为其中一个“发烧友”,不但能制作跟演奏石磬而且还组建了一个乐队,拿到了国家金奖,这个过程就是一部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励志书。当然要让石磬文化继续传承下去,既需要“小鲜肉”加入,也需要有关部门的重视,这样才能让石磬文化传承走得更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