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萧骁
//www.workercn.cn2016-02-25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该如何纠正被冒名改变的人生

  2003年高考后,未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河南沈丘人王娜娜,以为自己落榜了,便外出打工。2015年,她偶然发现自己当年考上了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但被人顶替了。周口市教育局信访办刘姓主任证实,“应该确定是顶替”。

  如今已33岁的王娜娜,想注销冒名者学历,停止其对自己身份信息的盗用。然而,从去年10月起,她辗转于当地教育部门、招生办、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却始终无果。

  王娜娜的要求不高,却依然难办到,这让人担心,对此事的调查会不会更难推动。冒名之事,不可能凭一人之力办成,有没有权力之手暗箱操作?学校有没有“内鬼”?教育部门有无尽到审查责任?王娜娜被侵犯的姓名权、受教育权该如何救赎?哪些人该为此事负责?每一个问题都关乎教育公平,只有一一查实严肃查办,才能威慑后来者。

  王娜娜的生活要回归正常还需时日,我们只希望,在媒体关注后,此事能尽快进入司法通道,并有一个公平的结果。

  该怎样追回被镇政府欠下的账

  新疆巩留县阿克吐别克镇镇政府两次违约,让四川人隗波颇感无奈——2012年,隗波承包了该镇一项工程,完工后镇政府未按合同给付工程款;2015年7月,经县法院调解,镇政府承诺于2016年2月8日结清38万余元欠款,到期却仍未付款。

  几年前就该结清的工程款,却一拖再拖,直拖上法庭仍赖着不还,为何?县法院执行局赵姓局长称,隗波承包的是涉及300多户牧民的迁居工程,除政府补贴,迁居牧民也需要出一部分钱,“牧民到期没付,这样乡政府就没有钱支付”。

  乍听起来貌似有理,细想却有强词夺理之嫌。牧民支付款和镇政府兑付工程款是两码事,怎能搅在一起?镇政府成老赖,不仅有损政府形象,也会让群众生出怨言。而据赵局长称,被拖欠工程款的不只隗波一人,目前在法院申请执行的有20多个案子。这就不能不引起重视了,法院协调解决还款是一方面,上级部门更有必要及时介入,查清事件的真正原因,督促事件尽快解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