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蒋萌
//www.workercn.cn2016-02-19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丑陋的不文明游赤裸的自私撒野

        近日,一些游客在云南野生动物园强行抱孔雀照相,还有人直接拔孔雀羽毛。园方称,“游客的不文明行为造成一只孔雀死亡,初步判定为惊吓致死”。

  “除了脚印什么都别留下,除了记忆什么都别带走。”本例中的游客不但强行与孔雀“亲密接触”,还拔掉孔雀羽毛带走“赏玩”,留下的则是惨死的孔雀与不文明的丑陋。可以说,“拔毛丑行”与折断景区花枝、毁坏文物“留念”异曲同工。不文明游客玩得越嗨,自私撒野越赤裸,越会给景物与公共利益带来伤害。这也是“缺德游”成众矢之的的根源。

  园区其实明示禁抓孔雀拍照,多拨游客却对此置若罔闻。这之中,既蕴含法不责众的侥幸,又存在“别人抓得,我为何抓不得”的比丑心态。园方目前不追责,不代表虐死动物不涉及赔偿乃至违法。若缺德与不文明泛滥,更可能“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节后上演空岗记整顿吏治别松弦

        广东省纪委新春暗访为官不为,发现不少单位春节假期后上演“空岗记”,还有人上班喝茶聊天、拿镜子化妆。面对暗访人员质疑上班时间玩手机,居然有派出所工作人员上来抢夺拍摄设备。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反四风”,一些人说“官不好当了”。可透过暗访,某些干部难道不是在扯淡?一些公职人员脱岗旷工、漫不经心、傲慢刁难、有恃无恐,与其说是“节后综合征”,倒不如说是“大爷习气”的惯性表露。有人甚至抢夺纪委人员的拍摄设备,更透露出反监督的“匪气”。

  这再度说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必要性。对那些自以为不构成违法违纪的庸官和懒官,渎职与不作为红线当更明确,惩处不能“心太软”。有惩戒才有敬畏。对于成心刁难群众乃至执法犯法的人,必须令其自食苦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