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议室
//www.workercn.cn2016-02-17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让“口碑教授”赢得尊重

  日前,河南大学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聘任仪式。退休3个月后,教师常萍被学校返聘为副教授,继续为本科生授课。在此前的32年中,常萍长期耕耘在教学一线,不出书、不写论文、不申报职称,退休前仍只是一名讲师。

  「短评」不可否认,搞研究、写论文、出专著,确实是大学教师的重要工作,用发表论文和著作的数量去衡量教师教学能力与科研水平也是相对客观的。只是,一段时间以来,国内高校过于重科研、轻教学,很多高校教师在压力之下忙于写论文、评职称,一些教授级的高校教师甚至因此不给本科生上课。为此,我们有必要反思并优化当前高校的学术评价体系,改变重论文专著、轻教学的弊端,让“常萍”式的“口碑教授”赢得尊重。

  加强对景区门票价格监管

  门票、车票、保险捆绑销售;学生票只在暑假销售……国家发改委近期在全国200余家景区检查时发现,一些景区存在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未按规定执行门票优惠政策、捆绑销售和不合理联票等现象。

  「短评」景区门票乱涨价问题备受诟病,对此,国家已出台不少政策,但依旧痼疾难除,根本原因还在于部分景区门票收入支出随意化、缺少约束与监管。要改变这一状况,应加快建立现阶段适用的门票价格生成机制、收支管理规范体制,尽快明确景区产权归属与性质划分,厘清利益分享与监管职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让景区门票的涨价行为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要保障乘客的知情权

  近日,李女士带着9岁的女儿乘坐高铁。成人票价180元,女儿享受半价,加上2元手续费,应该是92元,可票面金额却是97元。对于多出的5元,列车乘务员和12306客服均表示,无法给出确切解释。

  「短评」 面对多出的5元票价及旅客的质疑,无论列车乘务员还是铁路客服,都表示无法解释清楚,这暴露出铁路部门的服务短板与不足。5元钱不算多,但其背后蕴藏着的乘客权益却不容忽视。即便铁路部门的收费合理合法,没能给乘客以明确答复就是对其知情权的一种侵害。铁路部门应规范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不能以任何借口推卸责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