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柏涛
//www.workercn.cn2016-02-02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孩子看书被撵别只吐槽书店

        近日,在内蒙古呼伦贝尔一家新华书店,一位女士与店员发生争执,起因是这位女士的孩子在店内看书不到5分钟被撵。店员称,“书店是卖书的地方,不是看书的地方,不买书就得出去”。

  “不买书就得出去”,一句话引爆舆论。翻看网友言论,几乎一边倒地谴责这家书店只知“向钱看”。甚至,有人翻出杭州图书馆馆长褚树青的话做例证:“我无权拒绝他们入内读书,但您有权选择离开。”网友的情绪可以理解,店员的表态也很不妥,但书店毕竟不是图书馆,自主性和赢利性决定了其有权选择如何经营。

  此事真正的问题,不是书店势利眼,而是公共图书馆的缺位。君不见,一到周末假期,很多书店就成了“托儿所”,书店往往还要承担维护秩序和图书损坏的成本。如果公共图书馆资源充足、分布均衡、位置方便,能对读者产生吸引力,谁还愿意在书店里蹲着或席地坐一天?

  黑客运站猖獗真有保护伞吗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在广州,大量的黑客运站疯狂揽客,仅广州天河站,黑客运站就超过30个。记者给广州市交委举报,但3天后回访,黑客运站甚至比之前更热闹。黑客运站客车司机称,我们老板和交委的很熟。

  黑客运站之所以“黑”,不仅是连拉带拽,分流大量乘客,更在于经营程序不规范,容易滋生蚕食乘客权益、危害公共安全的事儿。检索新闻可以发现,类似现象在国内多地都曾曝光。其中,个别黑客运站“一扫就灭”,但更多的是死灰复燃,坠入了“打击—躲避—再现”的怪圈。

  广州这个黑客运站,在过去多次被举报,却始终安然无恙,猖獗如常。问题究竟何在?是监管“睁眼瞎”还是执法不给力,抑或真如客车司机所说的有靠山?对此,广州相关方面不能再不管不问,无动于衷。而应立即查清有没有保护伞,并建立常态有效的执法机制。如果任由黑客运站放肆,地方形象和公共安全就可能“双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